智慧路: (雲中彩虹) 知道所信的是誰

2015年6月
文/魏永達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提摩太後書》一章12節

使徒保羅不但是初期教會的重要領袖,而且是備受歷代信徒尊崇的神學家。他從一個熱衷於迫害基督徒的猶太教學者,變為被羅馬政府拘禁的基督徒,最終踏上殉道之路。

上帝揀選保羅,寫下新約《聖經》中書信的主要部分,闡釋奇妙的十架救恩。特別的是當他面對生命的終結,寫下最後一篇書卷囑咐親如兒子的提摩太時,說:「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而不是「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什麼」,清楚地表達出基督信仰的核心是人與神(上帝)的關係,是生命的連結,而不是頭腦中的知識!

這並不是說知識不重要,保羅前半生不只受嚴格的猶太教訓練,而且同時受業於當時的名師,學習希臘羅馬文化,也因此保羅的著作大都自然體現出嚴謹的邏輯思維。在「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一句中,「知道」、「信」、「誰」,就帶出了理性與信心的相輔關係!

《聖經》真理經得起理性挑戰,基督信仰也有穩健的理性基礎,但其精髓乃在於神人關係:我們所信的並不只是教條,乃是神──道成肉身、有血有肉、有性情、有位格的神!「信」,幫助我們更「知道」;「知道」,加強我們的「信」,因為貫穿其中的就是那樂於與人連結的神自己!

自然界中有一定的規律,觀察了解可建立科學知識;若沒規律,也就不可能建立科學。世界由神創造,其中的規律性正反映了神的理性,但這並非神的全部本質。《聖經》明確地說「神是靈」、「神就是愛」。神既有這些本質,祂所造的人及世界便也存有這些本質;特別是人,因為人是照著神的「形像」受造,「形像」非指外觀體態,乃指本質內涵。

「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是超越理性的信仰宣告,是把一切交託給神的平安信息。保羅寫這句話時,再度被囚,而且自知將不久於人世。這明明是在苦難之中,他卻仍能作出如此震撼人心的宣告,只因生命中所充滿的就是信!人在極端困境中,知識往往幫不上忙,反會叫人越發憂慮擔心;信心卻能帶來出人意料的平安──確信一切都在神的掌管之中,縱使我們不明白,但神不會出錯,且會按照應許賜足恩典,更會與我們同行每一步……

好朋友的妻子一向身體健康,友善可親,怎知晴天霹靂,發現體內潛伏癌症,且涉及多個主要器官。面對如此難關,理性地處置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心靈對人生方向的正確把握。好友陪妻子進行抗癌治療,一步一步走下去,挑戰是大的,眼淚是多的,但因為知道所信的是誰,與神有生命的結連,便有力量有盼望繼續下去,更鼓舞激勵了身旁的人!

主耶穌常向門徒提問,要他們常作反省。一次,祂問門徒:「人說我是誰?你又說我是誰?」。當祂從死裡復活,又問門徒:「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耶穌看重的是我們是否對祂有所體認,更渴望我們能以純潔無瑕的愛去愛祂。這就是真實信仰的核心。

親愛的朋友,您是否被一些理性問題所困,不能在信仰上再踏一步?又是否正在人生苦困之中,心中問題找不到答案?基督信仰的核心是主耶穌自己,邀請我們與祂連結、以愛回應,祂就是我們要尋找的答案。請用本報決志表與我們聯絡。

其他智慧路文章

(雲中彩虹) 知道所信的是誰
(科學與信仰) 迴紋針的故事
(感動生命的故事) 值得,只因施比受更為有福
(聖經說) 父子關係
(蔬菜妹妹心靈勵志系列) 我都用愛接納你
相片分享

2015年6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