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之窗: (小幫手) 行人路權法

2015年6月

不得解雇患B肝員工

紐約州衛生廳未禁止B肝患者從事餐飲業,因此雇主不得解雇患B肝員工,如發生,雇員可狀告老闆「殘障歧視(Disability Discrimination)」。患者隱私受美國法律保護,有權不告知學校或雇主。若老闆發現員工患有B肝,應與其協商先養病再上班;若員工身體狀態允許,確保其佩戴手套等防護措施,以免令病毒感染食物,但不能採用解雇手段。B型肝炎通過母嬰、輸血或性行為等傳播,日常的擁抱、碰觸,甚至吃同一份食物都不會傳染。

別忘裝窗欄

市衛生局提醒房東和住戶:家中如有11歲以下兒童,別忘給窗子加裝衛生局批准的安全窗欄,窗戶開口不能超過4.5吋,以免兒童跌落。即使孩子不住在家裡,但如果他們經常來玩,也需安裝安全窗欄。法律規定窗欄一經安裝就不能拆卸,部分拆卸也不可以;另外,房客也不能改裝安全窗欄。房東、房客任意一方拒絕安裝,另一方可致電311投訴。

紐約州最佳高中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News & World Report):2015年美國最佳公立高中排名,針對全國29,000所公立高中,綜合學生考試分數、學校對後進生的教育、學生在大學先修課程(AP)及其它為大學做準備的考試中的表現等評估,得出名次。
在紐約州排名前十的高中裡,紐約市佔九所。布朗士李曼學院美國研究高中(The High School of American Studies at Lehman College),摘得頭籌,該校連續兩年位居第一;曼哈坦下東城的亞洲研究雙文高中(High School for Dual Language and Asian Studies),高居第二;皇后區約克學院科學高中(Queens High School for the Sciences at York College),排名第三。另外,紐約市的布碌崙拉丁高中、史泰登島科技高中、布朗士科學高中等,均榜上有名。

行李防盜

飛機旅客行李失竊的情況日益嚴重,為避免貴重物品遺失、遭竊或受損,以下物品不應放進托運行李:現金、貨幣、流通票據、證券;珠寶、手表、照相和錄影器材、照片、電腦、電子器材和零件;銀器、貴重金屬、藝術品、歷史文物和貴重書籍、古董;鑰匙、銷售樣品、藥物、皮草、獵物標本、鹿角、毛皮。藥物也列在其中,否則行李遺失,攸關健康的藥物也會跟著不見。
貴重物品應放進隨身行李,若放不進,應在搭機前聯絡航空公司,詢問是否能申報,以及在遺失或受損的情況下是否可獲賠償;如果不行,最好的辦法是寄運並買保險。

防止犯罪熱線電話

若見可疑人物徘徊於社區內,請立即聯絡警方,防止犯罪熱線電話:(800)577-TIPS(8477),市民也可登錄網站www.nypdcrimestoppers.com舉報,或傳短訊至CRIMES(274637)後輸入TIP577,警方不會過問移民身分,一切資料保密。
警民溝通平台Ideal Scale法拉盛109分局多媒體平台Ideal Scale,共有註冊用戶1,520人,提出44個社區常見問題,發佈230個評論,且有多達691名民眾對提出的問題進行投票。位列問題榜第七的,是轄區內35大道夾146街違規車輛無視路口停車標識,造成行人過馬路的安全隱患;排名13的是20大道超速。109分局針對提出的問題採取強力執法措施,鼓勵民眾積極提出問題,讓IdealScale真正成為警民溝通的良好平台。

遇不合理執法可申訴

收到罰單者,如果對罰單有疑問或認為執法部門「不合理執法」,有權利向當局提出申訴,保障自身合法權益。民眾在面對政府人員執法時,可要求對方出示相關證件,並記錄下其姓名或工作編號等信息,辨明其所述部門和工作真實身分。如果對罰單有疑問,應主動詢問,並向有關部門提出申訴。面對政府部門開罰單時,當事人切勿情緒激動,或與對方發生肢體衝突,引起不必要的誤會和麻煩。同時,如果已繳納罰單,即表示當事人承認自己存在違規行為和過錯,難以再向有關部門申訴。

開車人士請關注

‧取回被拖車輛

查詢被拖車輛、罰款、取回車輛及車內財物,請登錄:nycserv.nyc.gov/NYCServWeb/PVO_Find_Towed_Vehicle.jsp,並輸入車牌號、登記所在州、車輛類型(例如普通私家車),就能搜索到車子位置。取回車子程序,請瀏覽:www1.nyc.gov/site/finance/vehicles/services-redeem-a-towedvehicle.page
重量在8,000磅以下的車子,拖吊費為$185;超過8,000磅,則為$370。付款方式:現金、信用卡、借記卡(Debit Card)、現金匯票(Money Order)和保付支票(Certified Check);使用信用卡和借記卡,需額外支付2.49%的費用。取回車子後,仍需處理違規停車罰單,可選擇支付罰款或向財政局申請聽證,並由交通法官裁決在線申訴或前往交通法庭參加聽證。

‧電話繳罰單

自己的車子正被拖吊、尚未拖離,可馬上撥打電話(877)207-2134,在電話上支付罰單等費用,將不被收取全部的拖車費,但必須支付$69.50的拖車派遣費。如車子因違規而輪子被加鎖(Booted),必須先撥打解鎖熱線(Paylock):(877)207-2134,支付所有拖欠的罰款,然後才能取得解鎖信息。查詢被拖吊車輛的信息,可以撥打311熱線,不在紐約市的車主可致電(212)639-9675,聽障人士請電(212)639-9675。

其他紐約之窗文章

社區情報
(秘密花園) 過去和現在
(小幫手) 行人路權法

2015年6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