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秘魯園地: (清心祭壇) 環保意識

2015年6月
文/劉傳道

有一天傍晚,我正在熟識的山道上健步走,見兩位西人抬著一大堆枯乾的樹葉,要到另一個較為空曠的地方扔掉。我情不自禁地上前問:「為什麼不直接用火燒掉?豈不更加省事?」「這樣會造成環境污染,影響空氣與居住的環境」,對方的回答令我感到驚訝與羞愧。

他們雖深居山野之中,卻有這樣的環保意識,且在無人監管下。這看似一件不起眼的小事,卻讓我從心底尊敬他們。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生活環境優美、舒適、整潔、不被污染,而事實上,人們卻生活在一個充滿污染的環境之中:有人隨手將東西丟出車窗,隨地扔紙張、一次性杯子、垃圾,又看到世界各地區和國家的環境被嚴重污染、破壞的問題,甚至居家環境髒亂……

但是,要保持一個整潔的居住環境與生存空間,不是單靠一個人的力量就可以實現的,必須要動員一群人、一個社團,甚至整個國家,讓民眾有共同的環保意識,才能真正地改善環境。作為基督徒,當怎樣回應這些問題呢?

首先,是上帝創造了地球和其中一切的生物及人類,並且委派我們去管理這地。「上帝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上帝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祂的形像造男造女。上帝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聖經‧創世紀》一章26-28節)

其次,上帝是聖潔的,在祂的主權裡不容許污穢與罪的存在。祂要求自己的百姓應該努力追求聖潔的生活,活出聖潔的生命,這樣才能與上帝所賜的新生命相稱。「你曉諭以色列全會眾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耶和華──你們的上帝是聖潔的。」(《聖經‧利未記》十九章2節)

第三,由於人性的貪婪惡念,隨意開發和破壞地球資源,造成土地污染、空氣污染、水源減少與污染、食品安全問題等,都直接威脅到我們今天及子孫的生存空間。

或許,我們認為關心人的靈魂比環境問題更加重要;或許,我們切切期盼主耶穌明天就再來,將我們從罪惡的環境中接走;又或許,我們只在乎今天,無須理會明天。但是,當有一天地球上所有的資源都被污染了,我們無法再支取與使用,我們會是怎樣的心境呢?筆者祈求這一天永遠不要到來,但卻是迫在眉睫,讓我們不得不去思考與面對。

基督徒家庭的整潔、店鋪的整潔、教會的聖潔、個人生命的聖潔,都能反映出神的名是否得著榮耀!要活出一個有見證的生命,必須從神的話語開始:「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聖經‧路加福音》十六章10節)

環境可以改變人,但人不能被環境污染。願我們都能謙卑地從愛上帝開始,生命影響生命,相信有一天人會因愛而產生共鳴、達成共識,自覺守護所賴以生存的環境與空間,更重要的是要讓上帝的名得著榮耀!

其他南美秘魯園地文章

(每月一箴) 智慧三誡!
(清心祭壇) 環保意識

2015年6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