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警民關係化解之道

2015年6月
策劃與撰稿:周簡艷珍、李汪洵、蔣若谷、李薇、朔方、勞伯祥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警民關係問題錯縱複雜,其中有人類與生俱來的罪性成分,加上無法避免的角色對立,先天性的膚色差異及歷史因素等等,都會讓警民關係變得緊張,但上述是人性的深層問題,無法「順其自然」地得到改善。事實上,過去在談及改善警民關係時,通常都朝著建立警民關係橋樑、加強警察培訓等方向努力,問題是這樣的努力成效不彰。

所以,我們必須坦誠指出,解決之道在於人們對信仰的態度。所謂信仰,並非是一種宗教生活而已,而是指個人完全服膺於信仰的引導,作出正確的判斷,甚至包括付出種種的代價,去批判自己,讓自己的行為正確。用信仰去引導生活的第一個特徵,就是認清自己的罪性,並藉悔改去擺脫罪的牽制。事實上,基督教很重視對罪及罪性的處理,悔改更是信仰「入門」的要求。

因此,服膺《聖經》教導的人,對罪的警覺力較強,也會更公正地處理各種衝突。基督徒相信,全人類皆由同一位天父(上帝)所創造,「四海之內皆兄弟」;既然這樣,膚色問題不應存在,超越種族樊籬,明白彼此相愛之道,衝突問題自然減少。

《聖經》中「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教訓,也是幫助我們消除歷史包袱的妙法。帶著累積的層層怨氣來處理問題,只會越弄越糟,處於弱勢的群體,應像馬丁路德‧金牧師一樣,致力於和平訴求,讓自己及子孫後代,得到公平的對待。

事實上,由於美國以基督立國,開國先賢們以《聖經》為基礎,奠定了民主自由、公義平等的法則。雖然人類的罪性,仍會帶來種種的問題,例如歷史上的黑奴制度等;但基督的信仰卻甦醒人心,撰寫《黑奴籲天錄》的斯托夫人,解放黑奴的林肯總統……歷史上推動「人人平等」的先驅,大部分都是虔誠的基督徒。

警民衝突,只是現代美國其中一個問題。遠離建國的基石──《聖經》,已使美國成為一個被嚴重撕裂的社會;多少婚姻家庭被摧毀,多少價值觀被扭曲,這都是人們輕視基督信仰,偏行己路,以為靠自己能夠解決問題的結果。也可以這樣說,這才是警民衝突真正的癥結。

故此,深切盼望大家對基督的救世福音,持開放的態度;除非人內在生命的種種問題得以校正,外在的關係才會真正的建立起來。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警民關係化解之道
美國警察知多少?
臨危不亂 帶來曙光
問心無愧盡責到底
衝突事件眾說紛紜
警察違法如何制裁
藍色警報保護警察

2015年6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