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問心無愧盡責到底

2015年6月
策劃與撰稿:周簡艷珍、李汪洵、蔣若谷、李薇、朔方、勞伯祥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D今年30多歲,有個可愛的五歲女兒和剛出生的兒子,是紐約某個治安較差區域的資深警察。太太是基督徒,只要有重大事故發生,教會的姊妹們都會為D和紐約警察的安全、辦案智慧禱告,求上帝保護、帶領。美國最近發生一連串襲警事件,D也談了作為一個警察的內心世界。

◎愛慕警察職位

「我在警察大學接受學術和武術裝備,這都是我很喜歡、也受益良多的訓練。很實際地說,警察享有的醫療和退休福利,比私人機構更好;為了家庭和享有更優渥的退休福利,是影響我決定加入警察行列的因素。

「做警察,每天面對的情況都不同,生活比一般人危險,也更精彩。值勤時,我們會遇見不同族裔的人、接觸不同文化和生活方式、見識普遍的行為模式等,這是一般人沒有機會接觸到的。除了學術裝備、體能訓練之外,還要學習人際關係、對話問話、危機處理等多方面技巧,這些都很吸引我,是促使我加入警察行列的因素。」

◎犧牲個人生活

「做了警察之後,要犧牲個人生活,這給我的生活帶來很大改變。比如,高中和大學的好友不能再保持親密聯絡了,如果他們喝酒、吸毒或從事不法交易而我不知情,很可能牽連到我;或我知道他們從事不法行為,就不可能不執法。

「此外,一些隱藏在暗處、仇恨警察的人,有可能知道我和誰是朋友,而無辜地傷害他,以報復所有的警察。為了朋友的安全,我也必須和朋友保持距離,免得他們受害,因為壞人在暗處,而執法的警察在明處。

「為了安全的緣故,我也不張揚自己是警察,更不發表穿警服的照片,因為我必須保護我個人、朋友和家人。在網路上,我是一個不存在的人,絕對不貼我個人和家庭的照片或生活剪影,因為你一旦將個人資料貼上網,就再沒辦法洗除,等於是將自己和家人暴露在危險之下。一般人可以享受的這種社交的快樂,做警察的卻要捨棄。」

◎服務社會是動力

「身為警察,經歷內心的掙扎和交戰是常有的事。每一天我們都在戰場上,上班之前親吻了太太、孩子,到了晚上可能最壞的情況發生了,不再回家了。在工作崗位上,永遠不知道會面對什麼挑戰、會發生什麼事情,隨時要預備好最壞的情況發生……

「我們的作息不是朝九晚五、星期一到星期五在辦公室上班,這種穩定的模式不是警察的生活,我們要隨機應變、時時和罪惡面對面。除了經常在專業、體能和技巧上裝備自己以外,還必須學會保護自己和家人,必須有一套危機處理方法(Coping Skill)。

「那麼,是什麼促使我每天盡力?我想是對家人的愛和對社區的責任感吧!我愛我的家人,也希望市民都能平安、有序地生活下去。老實說,我不知道每天會發生什麼,我只能盡警察的職責,問心無愧、盡責到底。」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警民關係化解之道
美國警察知多少?
臨危不亂 帶來曙光
問心無愧盡責到底
衝突事件眾說紛紜
警察違法如何制裁
藍色警報保護警察

2015年6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