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臨危不亂 帶來曙光

2015年6月
策劃與撰稿:周簡艷珍、李汪洵、蔣若谷、李薇、朔方、勞伯祥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近期的警察暴力事件,包括2014年7月17日的加納鎖喉案;2014年8月的弗格森風波;2014年11月的梁彼得事件;2015年4月12日的巴爾的摩暴亂等,在社會上引起軒然大波。然而在此起彼伏的警民衝突中,俄亥俄州年輕警員季德爾(Jesse Kidder)臨危不亂的故事,著實讓人讚不絕口。

據辛辛那提市(Cincinnati)WLWT電視台報導:季德爾面對涉嫌殺害女友的27歲嫌犯魏考克斯(Michael Wilcox)時,對方一再叫嚷「開槍打我啊!」他雖已拔槍,但緊盯對方雙手,一面倒退,一面要嫌犯舉起手來,並表明自己不想開槍,直到支援警力抵達,嫌犯投降。隨身攝影機拍下了這一緊張過程。季德爾表示:「全國的執法人員都必須在分秒間作出生死攸關的決定。我要絕對有把握,才會使用致命武器。」

◎雙管齊下護公義

司法部宣佈,聯邦政府將向地方警察提供$2,000萬補助,協助購買隨身攝影機。這種攝影機,夾在警察制服上,可錄下警察執勤時與民眾的互動。

美國民權自由聯盟(ACLU)發言人表示,「移動司法(Mobile Justice)」應用程式可在蘋果和Android手機下載,已在紐約市、俄勒岡州、內布拉斯加州、密蘇里州、密西西比州、加州推出。使用者可錄製及上傳遇執法者的視頻,ACLU律師可從中尋找是否有違法行為,以確保視頻保存警方不當行為,即使手機被篡改或毀壞。

正如弗格森危機警務工作組(Policing Task Force)在長達116頁報告中呼籲的:「在民主社會裡,現在就是為治安再定義的時候了,我們要保證公共安全,不但沒有罪惡,而且要包含公義。」願全美執法機構保持「保護者而非戰鬥者心態」,與公眾建立起穩固互信。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警民關係化解之道
美國警察知多少?
臨危不亂 帶來曙光
問心無愧盡責到底
衝突事件眾說紛紜
警察違法如何制裁
藍色警報保護警察

2015年6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