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心理學會今年3月進行年度壓力調查,發現一天内55%的人出現過壓力大的感覺,壓力讓57%的被調查者有癱瘓的感覺,63%因工作壓力想要辭職 專題:拋開壓力 輕鬆過節 健康

壓力山大,到底有多大?美國心理學會(APA)2022年3月進行年度壓力調查,發現在一天内55%的美國人出現過壓力大的感覺,壓力讓57%的被調查者有癱瘓的感覺,63%的職場上的人因為工作壓力想要辭職。

壓力從何而來

這個自2007年開始的調查,統計每年大眾的壓力來源,今年的排名如下:1) 通脹造成的日用品加價,包括汽油、電費、日雜用品費用等(87%調查者);2) 供應鏈問題(81%);3) 全球的不確定性(81%);4) 俄國入侵烏克蘭(80%);5) 俄國的可能報復性行動例如原子彈的威脅(80%)。

任何超過能負荷的要求或情況,其實都會給人產生壓力,無論金錢、時間、體力、人際關係各方面。疫情中還增加了懼怕感染、隔離產生孤獨感、親人去世的憂傷等壓力,職場大變化、工作轉型,在家辦公或上課,給個人和家庭都增加不少壓力。

壓力有何後果

壓力不一定都是壞事。對壓力的反應可以是負面的、讓人受苦甚至是導致疾病的(Distress),但也可以是正面的、良性的、引發積極性和動力的(Eustress),主要看接受壓力的態度和承受能力。然而,在壓力情況下,神經系統會處於一種「逃或戰(Flight & Fight)」的應對狀態,身體會分泌壓力荷爾蒙(肾上腺素Adrenaline和皮質醇Cortisol),造成肌肉緊張、血壓升高、心跳加速、口乾、頭暈等。若持續時間過長,身體就會出現各種狀況:失眠或做噩夢、便秘或肚泄、胃酸胃痛、胃口差或大好、關節痛、皮膚紅疹、免疫系統功能下降,甚至會引發心臟問題或其他各樣病症,如癌症。

長期壓力不僅會造成身體的破壞,更是會影響人際關係,因為壓力大的人,容易陷入負面思想模式,敏感、懼怕、容易發脾氣、挫折容忍度低,越來越不想與人交往,個人功能逐漸變差,難以集中精神或做決定,更嚴重的則會出現焦慮或憂鬱症狀,甚至會引發思覺失調症等精神疾病,酗酒或濫用藥物、吸毒。

壓力如何抛開

就如何處理壓力,本報采訪了臨床經驗豐富的心理治療師Joanne,為大家提供一些實用方法。

1)身體的調整

橡皮筋長期在拉緊狀態,容易拉斷,因此拉緊一段時間就要放鬆一下,同樣面對壓力時,需要自我察覺,精神過於緊張時,馬上做深呼吸,伸展一下身體,或者用一小段時間來安靜默想。定期小休息、大休息,可以上鬧鐘或用一些手機APP幫助設置定時提醒,工作每兩三個小時就停下來放鬆一下。休息時可以做五個感官的放鬆:眼(看綠色花草)、聞(香薰)、觸(拍拍自己、壓力球、走路、拉筋)、味(吃糖果或甜點)、聽(音樂)。

定期做運動,身體釋放多巴胺(Dopamine),舒緩壓力。若時間不多,每天5-10分鐘拉筋運動,或午飯後出去走10分鐘已有幫助。放假時與朋友到郊外,樹木的香氣可以幫助人放鬆。時時曬曬太陽,辦公室如果無窗,可用一些接近陽光光譜的燈。培養有規律的飲食和作息,避免吸煙和濫用藥物或酒精。

2)心理的調教:

要時時留意適當調整自己的期待值,期待過高可能會過度使用自己的身體,造成過勞。懂得請求幫忙。在家工作,特別需要留意界綫,知道自己的能力範圍,什麼時候需要停止工作;家長幫助孩子做功課,也需要知道能幫多少。

學習增加生活情趣,轉變節奏。保持與人的聯係,參與社區或團體的活動。需要時主動尋求專業心理輔導或求助熱綫。有個個案,一位女士需要同時照顧生病的哥哥和親戚,持續了幾個月,陷入憂鬱症才來就醫,輔導員幫助她調整心態,更有效地安排生活細節,也協助她尋求幫助,幾個月後恢復了精神的健康。

遇到緊急情況,除了911外,還可以尋找以下資源求助:1-888-NYC-WELL(或網頁在線談話nycwell.cityofnewyork.us);自殺熱綫National Suicide Prevention Lifeline:1-800-273-TALK;災難求救熱綫Disaster Distress Helpline:1-800-985-5990, or text TalkWithUs.

壓力山大怎麼辦?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