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一個時刻感恩的人生態度,是個很有效抗憂鬱、抗焦慮的良方 德州園地

在輔導室內,我常常幫助滿有焦慮及憂鬱情緒的來訪者,尤其經過兩年多疫情帶來的恐懼及隔離,人群中普遍的情緒都較低落及焦慮。在過去多年的輔導經驗中,我發覺幫助來訪者學習「凡事謝恩」(《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8節)、建立一個時刻感恩的人生態度,是一個很有效的抗憂鬱、抗焦慮的良方。一個感恩的人更能享受友誼、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心情也陽光(開朗)。除了個人輔導的經驗之外,其實很多的研究都證明《聖經》教導的「凡事謝恩」,一個常存感恩的人生態度,是建立精神健康、精彩人生的重要要素之一。

常存感恩的人活得更健康

根據維吉尼亞聯邦大學的研究,感恩的人比一般人少受焦慮及憂鬱的纏繞。

研究告訴我們,常存感恩的心會幫助我們活得更有喜樂,和別人建立深入關係,從焦慮及憂鬱的情緒中得到釋放。Huntsman Mental Health Institute的精神科醫生Kristin Francis,他的研究中提到,感恩的心態會幫助人們大腦產生正向的改變,因為常存感恩會提高多巴胺、血清素及神經遞質,提升我們的情緒,讓我們有快樂及安穩的感覺。故此,我們若時刻凡事謝恩,會養成積極的人生態度。在這研究中,Dr. Francis發現當我們在生活中凡事謝恩的時候,可以逆轉及重新建立大腦的神經連接,減少皮質醇(壓力荷爾蒙),讓我們更能夠面對生活中的困難,更能抵禦情緒挫折及負面經歷。我們可以用感恩日記及向周圍的人表達感激,來幫助處理自己的負面情緒(如內疚及羞恥的感受)。另一研究發現,那些每天專注在數算恩典、建立感恩的心態的人,會更活躍參與運動,生活更積極正向,比一般人少於專注身體的毛病,故此看醫生的次數也減少(Harvard Health)。研究還表明,感恩和欣賞他人的人,往往會表現出更健康的習慣,比如照顧自己的身體健康和心理健康。

常存感恩的人有更良好的人際關係

作者在心理輔導過程中,發覺很多來訪者在面對生活的困難及挑戰時,若有家人在身邊照顧或有好朋友的支持,更容易治愈他們的焦慮或憂鬱症狀。反之,當來訪者感覺孤單,沒有家人的諒解及支持,沒有傾訴的朋友時,他們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走出情緒低谷及精神困擾。

Luna Greenstein在他的Nami博客中提出,一個常存感恩的人較能與別人建立緊密及深入的關係,因為他們能夠給予別人感情上面的支持,勇於饒恕,而且富有同情心,對於有需要的人慷慨施予。故此,他們較能建立豐富的人際關係,減低孤單感及常得到別人實際的幫助。

常存感恩的人更樂觀•心境更愉快

正面的思維會產生正面積極的人生態度。《聖經》說:「你的心怎樣思量,行為便怎樣。」(《箴言》廿三章7節)。故此常常感恩的人心境較平衝,不會感覺自己常吃虧、常遭受不公平待遇。不單如此,美國東北大學研究發現,對小事感恩的人更有耐心,更能做出明智的決定。這樣,他們生活不會為了錯誤或急躁中作出的決定受損。感恩的人較少於與別人攀比,更能滿足自己所擁有的,不為自己所沒有的而焦慮、沮喪。故此,心境自然開朗、樂觀。

面對疫後新常態

我們可以參考以下一些建議,開始學習「凡事謝恩」建立感恩心態,使我們生活有力,去面對疫後的新常態。

  1. 用感恩日記,每天記錄最少四件值得欣賞與感謝的人與事物。這樣,也可以每天回顧曾經在我們生命中出現過的美好時光,養成更積極、正面的人生態度。研究指出,如果在睡眠之前寫下一些感恩事項,會幫助我們容易入睡及提升睡眠的質素。(參Journal of Psychosomatic Research)
  2. 多向周圍的人表達感激,習以為常地對別人給予的幫助或陪伴表達欣賞和感謝,能讓我們與家人及朋友建立良好的互動及感情連結,如此更會幫助處理負面情緒。每天傍晚家人相聚用膳時,可以彼此分享當天感恩事項,表達對彼此的欣賞,傳達感激與謝意。
  3. 從大自然及微小的事物學習感恩。最近朋友與我分享一篇文章:《492項我們可以感恩的事物》(https://rebisimpleliving.com/things-to-be-grateful-for/),推薦給大家閱讀,學習擴大自己感恩的思維及內容。使自己不會有理所當然、習以為常的心態,我們便會更開朗,心情會更放鬆。

但願在這11月迎接感恩節之前,我們便開始數算恩典,凡事謝恩,過一個正面、開朗、身心靈健康的疫後新生活。

精彩人生從感恩開始|林呂華(休士頓角聲心理輔導中心主任)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