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世界總有一群人,很不甘心地勞動;更有另一群人,口裡說「勞工神聖」,卻連一根指頭也不願意動 專題:勞工神聖 生活資訊 時事

「勞工神聖」,是對付出勞力的人表示尊重,並鼓勵人投入勞動者的行列,使社會有生產力和購買力,從而達到繁華富強的目標。但有些人對「勞工神聖」這個講法存疑,因為很明顯地,這個世界總有一群人,很不甘心地勞動;更有另一群人,口裡說「勞工神聖」,卻連一根指頭也不願意動。因此,沒有必要刻意地高舉勞工,卻應彼此尊重,尊重自己所經營的事,同時也尊重別人所經營的事。我們要留意的,是到底我們經營什麼事?正經的事,不管是付出勞力或腦力,都應該尊重。做壞事的人,不管是用勞力去做,或是用腦力去設計,都應該受鄙視。俚語道:「賊公計、狀元才」,賊人、匪徒、騙子也勞心勞力,他們的勞動,絕非「勞工神聖」。

換言之,這並非單單針對那些輕視勞動的既得利益者,也提醒那些每天用勞力去維持生計的人,不要輕視自己的勞動力,而是應該好好地思考,為什麼而勞動?如果能夠確認勞動的成果是有價值的,就自然會帶著樂趣與盼望去勞動,不需要別人告訴自己:「勞動吧,因為勞工神聖!」

其實,勞動與計劃思考彼此是可以共存,而且很需要共存,共存才可以讓兩者都取得美好的成果。事實上,由於科技發達,純粹只付出勞力的「勞工」,幾乎是不存在了。因此美國的「勞工(Labors)」,是指所有為社會、家庭付出勞力、腦力和努力的人;並無白領藍領、老闆伙計之分。明白這個道理的人,是不會自卑或驕傲的;也不會自以為比別人優秀,而去佔別人的便宜。聰明的老闆一定懂得這個道理,因而樂意與職工分享成果。

《聖經》沒有「勞工神聖」的講法,因為勞動和智慧,是人與生俱來的能力。《聖經》很明顯地讓我們明白,即使是神(上帝)創造最完美的伊甸園,也把勞動力放在其中。受造的人要在其中修理看守,並不是說神所創造的伊甸園,有什麼不完美之處,所以需要「人」去修理看守;而是說在修理看守的過程中,才懂得欣賞完美、保持完美。就連神也在創造了世界之後,欣賞自己所造的,所以《聖經》說祂「看着是好的!」這樣的記載,多次出現在《創世記》中。

另一件很值得我們好好思考的事,是神的創造包括了「互補」的元素、愛心的「補給」。先談互補,神沒有創造超人,卻讓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恩賜,最明顯的是神造男造女,男女不同,讓他們可以透過婚姻關係互補互愛,從而得着婚姻生活的樂趣,在相互感恩中同偕白首。所以,在婚姻中要作好「互補」的預備,因為沒有人可以完全符合您的要求,若我們以自己的優點,去補足對方的缺點,婚姻便可達至完臻的地步;夫婦之間的關係,也會更加甜美。

此外,「互相補給」也是職場上非常重要的一環。《聖經》上雖沒有「勞工神聖」一詞,但卻有很多鼓勵人努力工作的話,甚至說「若有人不肯做工,就不可吃飯」。在工作上,更提醒人們各盡其職、互相配搭,從而產生美好的工作果效。在聖工上如此,在職場上也是如此,只有在這樣的情况下,我們才可以說:「勞工是神聖的!」因為這種為他人「補給」的行為,不一定有什麼回報;而甘願付出,不求回報地成全他人,正是 人性光輝的表現!

勞工神聖的省思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