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的工作觀 專題:勞工神聖 生活資訊 時事

有人為了早日實現財務自由和美國夢,拼命打工掙錢;也有人感嘆,自己需要「汗流滿面才得糊口」;更有人在疫情之後,為獲得福利補助,刻意減少工作或者乾脆選擇「躺平」。以上這些,反映了人們不同的工作觀。

工作是神的託付

當始祖亞當違背了神(上帝)的吩咐,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而犯罪之後,一切受造之物,包括人的工作都受到了咒詛,正如神對亞當說:「你必汗流滿面才得糊口,直到你歸了土,因為你是從土而出的。」(《創世記》三章19節)

然而,原先神的意思,勞動不是一種懲罰,而是一種榮耀。在人犯罪以先,亞當擔任管理樂園的責任,每天都工作,又有夏娃為助手;且與神同工,神是他隨時的幫助。

根據《創世記》記載,「神就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着祂的形像造男造女。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一章27-28節)可見,工作是神對人的託付,是神賜福的一部分。

從心裡為主而作

直到主耶穌基督成就了救恩,所有信祂的人,神就賜權柄做神的兒女。耶穌基督把我們從「汗流滿面才得糊口」的咒詛中解救出來,使工作再次成為神對我們的託付和祝福。

新約《聖經》教導,「無論什麼,都要從心裡,像是給主的,不是給人的。因你們知道從主那裡,必得着基業為賞賜。你們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歌羅西書》三章23-24節)從經文中可以知道,神對基督徒工作態度的心意。

教會和宣教機構中有許多全時間的傳道人,他們回應神的呼召,忠心於神的託付,在講台服事及傳福音、傳揚真理,這固然是在為神工作。

然而,更多的基督徒,並不像傳道人全時間服事。在教會,他們可能只是接待、教導兒童主日學、廚房及清潔服事。平日的工作,可能是教師、醫護、工程師、公務員,甚至是全職媽媽等,但無論做哪一種工作,只要從心裡作,像是給主作的,也同樣會從主那裡得着基業為賞賜。因為是藉着自己的工作崗位事奉主基督。反之,若全時間傳道人的工作目的,僅為掙錢養生糊口,那麼他們未必算是為神做工。

注重更多親近神

17世紀的基督徒勞倫斯弟兄(Brother Lawrence),在巴黎的加爾默羅會修道院,擔任廚師兼鞋匠。他在早年服兵役期間受傷而瘸腿。勞倫斯弟兄在每日平凡的廚師工作中,注重更多認識神、親近神。他說:「無論我做事也好,受苦也好,都無關緊要,只要我藉着愛與神的旨意聯合,常住在神裡面,這就是我一生的事業。」

勞倫斯弟兄沒有留下任何正式的著作。然而,後人將他生前的談話和信件,編輯成了《與神同在》和《勞倫斯屬靈格言》等書籍,幫助後來的基督徒屬靈生命成長。

根據當時天主教的教會制度,唯有主教、神父以及部分修士和修女才屬聖品階級。顯然,勞倫斯弟兄只是一位平信徒。然而,當年被勞倫斯弟兄服事過的許多聖品人員,早已被人遺忘,而勞倫斯弟兄在神面前得着獎賞,成為後世基督徒的屬靈榜樣。

基督徒在各自的職場上盡心負責,也是榮耀神、事奉神、回應神的呼召。我們用心所做的一切工作,從主那裡,必得着永遠的基業為賞賜。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