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戰爭》敗訴,網路謠言氾濫:這是自由社會必須付出的代價,只要容許言論自由,便會出現多樣化,甚至兩極化的意見 時事

8月初德州陪審團裁定,《資訊戰爭網 (Infowars) 》的創始人兼主持人亞歷士•瓊斯(Alex Jones),必須向2012年康州桑迪•胡克(Sandy Hooks)小學槍擊案中一名死者的父母,支付超過四千萬美元的賠償金。

陰謀論•滿天飛

昔稱桑迪胡克小學槍擊案是騙局,美陰謀論名嘴須賠4100萬美元

瓊斯於1999年創立《資訊戰爭網》,起初,它是一家郵購公司,出售宣揚陰謀論的錄影帶。後來他利用互聯網接觸到更多的觀眾,2016年11月,《資訊戰爭網》的瀏覽量約為一千萬人次,影響力超過《經濟學人》和《新聞周刊》等主流新聞媒體。

瓊斯紅透半邊天的賣點,是那些語不驚人死不休的陰謀論。2012年,桑迪•胡克小學發生大規模槍擊事件,造成26人死亡。但瓊斯一再聲稱,槍擊事件完全是假的,是為了推動更嚴格的槍支管制政策而上演的鬧劇。這些虛假訊息,無疑是在死者家屬的傷口上撒鹽,結果受害人家屬告上法庭。

此外,瓊斯宣揚林林總總的陰謀論,例如「9•11」恐怖襲擊是布希政府所為;1969年太空人登陸月球是一場騙局;美國政府擁有天氣武器,可以製造洪水;美國政府使用化學物質令人變成同性戀;前聯邦調查局局長羅伯特•穆勒是惡魔,也是戀童癖者;希拉莉•克林頓在比薩店經營兒童色情圈……

為何信•虛謊事?

這並不是孤立、個別的事件,歷年來許多民意調查都顯示,相信陰謀論和虛假信息的美國人為數不少。例如2021年公共宗教研究所的一項民意調查發現,15%到20%的美國人相信「卡農 (QAnon) 」陰謀論運動的核心思想,就是那神秘的「暗黑勢力 (Deep State) 」在幕後操縱著政府。  

虛假資訊有來自美國境內,亦有一部分源自外國。8月5日,資訊安全公司麥迪安公佈了最新的調查報告,該報告指出:至少有72個來自外國的假新聞網站,用11種語言散播具有誤導性的資訊,這些文章的內容,多數是批判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有些內容極之荒誕,例如說:「拜登終於開口:『我從未支持佩洛西訪台,只要她敢回國,立刻逮捕』!」「俄永久掐斷北溪二號,美趁亂暴漲248%,歐盟袖手旁觀。」

為什麼有那麼多人,願意相信陰謀論和虛假資訊呢?這可以從心理學的角度去解釋,當我們面臨快速的社會變遷時,適應新環境和探索的過程難免令人無所適從,過去許多習以為常的生活方式,都需要翻天覆地的改變,陰謀論因此應運而生。例如:佩戴口罩令人不便和注射疫苗令人不安,新冠疫情被誇大是政府為了控制人民,便變成「堂而皇之」的謠言。1980年,公民自由律師弗蘭克•唐納(Frank Donner)寫道,陰謀論顯示出美國人心底裡沒有安全感,很多人在想要成為什麼人和實際上是什麼人之間,徘徊掙扎。

互聯網•助勢頭

美國流行文化,一直培養反權威、反政府的心理傾向。舉例說,亞馬遜現在最火紅的兩齣原創劇集,是《黑袍糾察隊(The Boys)》和《暗殺名單(Terminal List)》。前者的其中一段情節,講述在雷根總統主政時代,中央情報局通過販賣毒品,支援危地馬拉反共游擊隊,毒品是賣給美國黑人。後者講述美國國防部,用海豹敢死隊來作為活人實驗,一組海豹敢死隊全數生了腦腫瘤,在敘利亞執勤時幾乎全軍覆沒,只有主角僥倖生還。回國之後,主角將所有牽涉這陰謀的人逐一殺掉,包括了他的上司和國防部長。觀眾在耳濡目染下 ,接受了「暗黑勢力」的存在不足為奇。

互聯網和社交媒體的興起,更助長了這種趨勢,過去信息量有限,而且獲取信息很困難。今天你可以免費在Google上搜索任何內容,每個人都可以不費吹灰之力,就獲得大量信息,成為「即時專家」,儘管很多資訊並不可靠。

瓊斯敗•足為鑒

然而,這是自由社會必須付出的代價,只要容許言論自由,便會出現多樣化,甚至兩極化的意見。無論如何,筆者的態度仍然是樂觀的,儘管有些人濫用自由去散播陰謀論和虛假資訊,但我們也有自由和權利去反對他們;例如跟他們辯論,或像桑迪•胡克小學槍擊案受害者家長一樣,採取法律行動。然而,在沒有自由的專制社會,你只能眼巴巴地任由謊言鋪天蓋地散播開來,而沒有反駁、反對的餘地。

現今世代,很多人為名成利就或各種原因,製造駭人聽聞的謊話。《箴言》說:「口吐真言,永遠堅立;舌說謊話,只存片時。」瓊斯被判賠償巨款,身敗名裂的結局,可為散播謠言者之鑒。網上陰謀論、假消息汗牛充棟,我們更應洞悉世情、慎思明辯,不要被假新聞蒙蔽,更不要成為假消息的傳播者。

 《資訊戰爭》敗訴•網路謠言氾濫|余創豪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