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新冠康復者出現「腦霧」現象,症狀包括思想反應緩慢,認知功能障礙,記憶力下降和精神不集中等| 張靜芬營養師:原因是... 健康

根據美國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最新研究發現,八成新冠康復者出現「腦霧」現象,症狀包括思想反應緩慢、認知功能障礙、記憶力下降和精神不集中等。原因是大腦中有星形膠質細胞,負責幫助修復腦部神經細胞的破損,還支援其他腦細胞的功能;當星形膠質細胞受病毒感染,會影響大腦運作。想要大腦儘快康復,要有健康的飲食、合理的運動、愉悅的心態。

21A2.jpg

※有益的食物和營養素——

  1.  綠葉蔬菜:含豐富維他命K、葉黃素、葉酸及胡蘿蔔素,這些營養素是可以提升認知功能。
  2.  Omega3脂肪酸:能維持正常神經系統的傳遞、幫助記憶、提高學習能力和穩定情緒。Omega3主要食物來源有深海魚及魚油。
  3.  茶和咖啡:含咖啡因,每天一到兩杯,可以提高警覺性,增強思考和反應能力。
  4.  黃薑:含薑黃素,有增強記憶的功效。
  5.  鈣:除了維持健康骨骼之外,還有穩定情緒的功效。
  6.  鎂:缺乏鎂會使人容易健忘、疲乏和不能放鬆,含鎂豐富的食物有杏仁、腰果、合桃等。
  7.  鉻:鉻除了幫助血糖和油脂代謝之外,也能使大腦增加血清素(Serotonin)分泌,血清素是一種快樂荷爾蒙,能使人感覺愉快。含鉻的食物包括西蘭花、藍莓、葡萄等。
  8.  維他命D:缺乏維他命D會使人容易感到沮喪。透過曬太陽和補充劑可以獲得維他命D。

 

※合理運動——運動能增加腦部血液流量,改善腦部功能,如幫助記憶、增強學習及專注力。運動能刺激腦內啡(Endorphins)和血清素分泌,腦內啡有止痛功效,血清素使人做完運動後有愉快感覺,每星期有150分鐘運動,可幫助身體各方面的健康。運動是長壽關鍵之一。要活就要動,選擇喜愛的運動,最重要是適合你自己。

※不停學習——接觸新事物,學習新知識,可刺激腦部細胞,增強記憶及集中力。喜歡學東西的人,腦部退化比較緩慢。

※足夠睡眠——有說:「不會休息,就不會工作。」因為休息後可以讓大腦重新得力!《聖經》也說「你們要休息。」

※常常喜樂——一個人笑的時候,血管會放鬆,血液流動量增加,這種反應與運動後反應類似,身體會分泌以上所提到的荷爾蒙,使人感覺愉快。開心、樂觀,都會有影響力。

※群體生活——與人有接觸,有情感交流、有問有答很重要。良好人際關係可以延緩腦部退化。主耶穌說:「施比受更為有福。」主動去關心別人的需要,能夠付出是一個祝福。

《聖經‧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6-18節:「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健康的飲食、合理的運動、愉悅的心態,是全人健康必不可少的要素!

健腦必知|張靜芬營養師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