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怕什麼就定義了你是誰? 信仰

你怕什麼就定義了你是誰。

懼怕是一種天賦保護生命的本能,是神賜的禮物,在腦子深處(大約是兩眼的高度)安置的兩個「杏仁體」是處理情緒並管制懼怕的中心;懼怕的反應是直覺的、立即的。

一個黃黃大大的東西在孩子眼前一閃,她還不知道那是什麼,懼怕本能的反應立即啟動,於是她肌肉充血、瞳孔放大、毛髮豎立,低頭轉身就逃;再定睛細看,原來是動物園玻璃板後撲上來的老虎。於是她腦子前額葉(思想判斷的中心,因其體積大,又稱大腦)告知她不必害怕,孩子在眾目睽睽下不好意思地笑了。她不再害怕,仍然不安,撲在母親懷中,讓媽媽撫摸,雖然老虎還在玻璃板後,大家還是在笑,但是現在她平安了。老虎忽然出現使得她害怕,經過大腦分析才決定可以不用懼怕,交感神經也平息下來。懼怕後的平安,似乎格外的經歷到母親懷中的安詳。

懼怕是人心中內建的一種本能,叫人躲避那些危險的事物。心理學家告訴我們,人通常會懼怕未知的事,或別人的關注,或環境改變,或失去控制;所以懼怕是一種能啟動人積極尋求安全的恩典。不但如此,懼怕內建於人,更是可以給人智慧、福分,並永遠的平安。可惜人出於自己的愚昧,不知道去怕那當怕的,反而懼怕一些不當怕的事。比方:

許多人懼怕貧窮:但不知什麼是貧窮,結果窮得只剩下錢,其餘的一無所有;也許人應當怕貧窮,但是他先得了解什麼是「貧窮」。耶穌說:「人若賺得全世界卻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

許多人懼怕失敗:卻不知道誰才是他真正的觀眾。愛因斯坦的數學老師認為他是一個不成器的學生,這對他又何妨呢?也許真正可怕的是人;我們說「人言可畏」、「人心唯危」等,這就是叔本華所說的:「人,才是最可怕的。」

美國南加州小有名氣的 Chapman大學在2014年發表了一份問卷,調查國人最怕的是什麼,結果竟是——獨行夜路。也許這綜合了人怕黑、怕孤獨、怕危險的心理吧。一個大聲喊說「我什麼都不怕」的人,也許不是勇敢,而是愚昧。

人對未知的懼怕是天性,所以怕死是正常的。人正常的心態是不想死的,死是沒有辦法的。一個人若真的不怕死,他其實也就無所畏懼了。有人說怕死是一切懼怕的源頭。只有當人認識到生命的有限,人才會去尋找生的意義,知道自己為什麼存在。

再說到懼怕有兩個層次:害怕與敬畏。害怕促使人逃離,而敬畏是害怕與驚異加上欽佩。心理學家伯克將當人經歷一種「至高的存在」,描述為個人能夠感受到的最強烈的情緒,並因而產生痛苦、恐懼、欽佩、崇敬等心態。中文則把這種害怕稱為「敬畏」,正如一個孩子面對他嚴格慈愛的父親時的「畏懼」,他主要的心態不是要逃跑,而是想在他面前逗留。

康德是西方哲學史上劃時代的古典哲學家,有人稱他是十八世紀啟蒙時期最後的偉大思想家。他曾說:「有兩件事在我心中產生愈來愈多的欽佩和敬畏:那就是我頭上的星空,和我內心的道德法則。」這座右銘就刻在他的墓碑上,敬畏的心帶給康德對智慧的追尋。

《聖經》說人若追尋智慧,就知道「敬畏耶和華,得以認識神」。宇宙若是自發的,真理、道德、意義都是相對的,人就是「萬物的準繩」了。若人心中內建的敬畏真的指向一位「至高的存在」,認識宇宙萬物的創造者,也自然是智慧的最高境界了。筆者也曾在滿天星斗的夜空下經歷到康德心中的震撼,讓自己關閉在物理時空中的心智被打開,追求更高的智慧。

更高的智慧|黃小石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