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工作方式大變化,美國各行說心聲 專題:勞工神聖 生活資訊 時事

疫情打破了上班族原有的工作模式,但每個人的工作和生活,仍在神(上帝)這位總指揮的手中。面對大環境的變化和未來的不確定,三位在不同行業努力的工作者,依然熱愛自己的職業,充滿信心,更顯出各自的精彩。

清平:中文教師 與世無爭

我在中文學校教書已經五年,教三年級,班上20多個學生。每天備課、上課、改作業,還要管理班級,準備期中、期末考試,挺忙碌的。同事間互相理解,相處融洽,人際關係相對簡單。我喜歡這份工作,既可以勝任,又與世無爭。

2020到2021年,由於疫情,中文課從線下改為線上。剛開始非常不習慣,因為沒有網上教學的經驗,手忙腳亂。經過一段時間的摸索,慢慢喜歡上了網課,因為少了通勤時間。從2022年春季開始,學校恢復面對面課程,又可以和學生們見面,與同事們交流,生活色彩重新恢復豐富。

將來我會繼續中文教學,因為自己熱愛這份工作,覺得很有意義。計劃提升語言能力後,去考教師資格證。這樣可以有更多選擇,既可進入公立學校,也可繼續在私立學校。至於以後進入哪間學校任教,就交給上帝吧,我相信祂在每個人身上都有一個計劃。

Brian:自由寫作 尋找平衡

10年前開始兼職做撰稿人,晚上或週末為公司編寫產品使用手冊、優化網頁陳述。結婚後,因為照顧家庭的需要,辭職做自由撰稿人,可以彈性安排工作時間。

自由職業者最大的挑戰,就是工作沒有保障。剛開始時我找工作比實際做工的時間要多。寫作這行競爭很大,特別是海外有更廉價的勞力。我花了好幾年時間,慢慢積累了一定的客戶,才讓這職業生涯成為可行。另外,沒有老闆監督和同儕壓力,自由職業者很需要自律,不然容易失去動力,或流於平庸。

感恩我的工作沒有太受疫情的影響,反而因在家工作成為新趨勢,更有助我的職業發展;但同時,因為科技的發展,翻譯和校對,甚至連寫作都可以自動化,對我的職業有很大挑戰。為了迎合市場的需要,我的寫作常常要做很多妥協。僱主只看重網頁如何能更容易被搜索到,有時提出的要求讓我感覺無奈。

我理想中的職業,既能發揮、實現個人的價值,不斷提升自己,又能足夠供應家庭的需要。然而,在這不理想的世界,只能在兩者之間尋找平衡。

Louis:物流分析 應對變化

我很感恩,現在在一家國際物流公司,擔任全球供應鏈管理分析師;工作環境舒適,有着健康的公司文化,而且公司的價值觀、使命與我的個人追求一致。

疫情仍未結束,但人們大都已重返工作崗位,我喜歡逐漸回到正常軌道的生活和社會。然而,我們仍可能會經歷全球性經濟與金融的寒冬,且有很多不確定性。因此,我們應重新思考和調整應對方式,採取積極的行動,為生活、工作以及未來變化做好準備。例如平衡健康與工作之間的關係,思考自己與家人、與神之間的關係等。我們無法改變社會大環境,但可以改變生活方式,做眼下能做之事。

無論世界如何充滿不確定性,我對自己的未來和職業發展仍充滿希望和信心,因為我知道,神一直在我身邊。

後疫情 各行說心聲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