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節的由來,不得不說都是與工人和工會組織有關,而汽車製造商與工會的關係更是有淵 生活資訊

生活在北美的讀者,相信最期望又最不捨得的節日,就是九月份的勞工節,因為這是夏季的最後一個假期,也是燒烤季節的非正式落幕日。可能很少讀者知道,除了美國和加拿大在九月第一個星期一慶祝勞工節,世界其餘的勞工節都是五月一日。勞工節的由來,不得不說都是與工人和工會組織有關,而汽車製造商與工會的關係更是有淵源。美國三大車廠與他們的工會故事,可能小編寫幾天都寫不完。每家車廠都有它們輝煌和灰暗的工會故事,今天就跟大家一起聊聊美國車廠工會的利與弊。

北美最大的工會之一,美國國際汽車、航空航天和農業工具工人聯合會(UAW)成立於1935年,UAW一直非常忠誠地承諾改善員工的生活,比如提高最低時薪、免費醫療保險和慷慨的退休計劃。他們率先提高工作保障,為員工提供全面的培訓和教育。UAW為員工提供非工會工人做夢也想不到的權利和福利,讓他們受到保護,免受不公平的勞動行為。UAW在1950年代所做的一切,讓很多工人階級可以有能力買到自己的房屋,躍升為中產家庭。在50、60年代,許多年輕人的夢想就是進入汽車製造業,因為那是當時的鐵飯碗,一入工會就等於可以安穩工作到退休。

但是不幸的是,由於高昂的員工成本和陷入困境的經濟,工會公司,即美國汽車工業「三巨頭」(通用汽車、福特和佳士拿)自1970年代以來遭受了巨大損失。在60、70年代,UAW曾經擁有過150萬會員,但今時今日只有60萬會員。儘管工會背後的思想和誠意非常偉大,但過於慷慨的福利和退休金造成入不敷出。由於今時今日三巨頭的脆弱狀態,工會更難和車商進行福利加薪談判。

相反,他們非工會化的競爭對手德國和日本三巨頭,自70年代在市場上的銷量有所增加。日本三大巨頭在2007年更加成功地大幅降低醫療保健成本,由於他們與工會沒有聯繫,從而實現了年度140億美元的利潤。日本製造可以根據需求進行生產。儘管減產有可能涉及裁員和解僱,但從長遠來看,可以節省數百萬美元,而不必像工會那樣為下崗員工提供福利。非工會公司的工資支出也相當低,並且不會面臨罷工的風險。

美國製造商和政府80年代試圖通過對日本和德國非工會製造商施加進口限制,來對抗汽車行業的強大國際影響力。不過,這兩家海外三巨頭都在90年代在美國南部成功開設了新工廠,為許多美國人提供就業機會,政府也由當初的打壓改成支持。工會原本也想在這些外來車商裡分一杯羹,但是廠商看到美國車廠的前車可鑒,出盡辦法抵制工會的「入侵」。直到今日,除了在美國的三鈴車廠之外,差不多所有其他的外來車廠都是非工會化,可以容易更改生產設計和調動人手,讓車廠更加靈活化,實行降低成本。

《歌羅西書》三章23-24節說:「無論作什麼,都要從心裡作,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因你們知道從主那裡必得著基業為賞賜;你們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無論各位是工會支持者,或工會反對者,福利再好,我們能享受的也只不過是短短40、50年,而我們為主所做的工作,將來得到的獎賞,比現在世上的福利不知要好上多少千萬倍!

車廠與工會|李想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