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上班一族有權有利:工人得工價是應當的,爭取勞工公平待遇為上帝所喜悅 專題:勞工神聖 生活資訊 時事

疫情過後,美國出現勞工荒,「打工仔」緊俏起來。然而,打工一族的權益,是經過近一個世紀幾代人的血汗付出和努力,逐漸通過法制建立起來的。做老闆的必須知曉,以免觸犯法律;打工的,更是需要了解,更好地保護自己,得着所應得的。

如何走到今天?

美國1913年成立勞動部,1914年法律允許僱員罷工和抵制僱主。1935年立法保證每個僱員有權組織、參與工會,並通過《社會安全法案》,讓每個人都有權得到基本退休金和失業金。1938年通過《勞動法》,規定最低工資、加班費和基本童工法。1963年立法規定男女同工同酬。1964年民權法案禁止因種族、膚色、宗教、性別或出生地等的歧視。1970年通過《職業安全和健康法案》……美國各州的具體法律細節有所不同,但都不會低於聯邦的勞動法案賦予的權益。

歷史上有幾次重大工場意外,例如1911年紐約曼哈頓的衣廠火災導致146人死亡;1968年西弗吉尼亞的煤礦爆炸造成78名礦工身亡等,成為爭取勞工權益的推動事件。工會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持續為工人和公民爭取利益。雖然工會引發不少勞資問題,褒貶不一,但2019年8月的蓋洛普民意調查顯示,工會的支持率達到50年來的最高水平。疫情中連麥當勞、亞馬遜、谷歌、蘋果等大公司,也紛紛出現工會的行動。

我們有些什麼?

右邊表格簡單介紹一般僱員擁有的勞工權益(除特別標明,均為紐約市數據):

如何保護自己?

不用怕「說出來會失去工作。」無論移民身分如何,受僱者的權益都受勞動法的保護。如遭遇任何不公待遇,可向工會或法律援助團體尋求幫助,也可向政府投訴。如果僱主因僱員舉報而威脅、懲罰或解僱,都屬違法行為。

有關工作場所的安全與健康問題,僱員有權與同事和上司討論,提出改善建議;向上司報告安全問題,拒絕可能造成生命危險的工作。

紐約州對個別行業有一些特殊福利,請在勞動局網頁(labor.ny.gov)搜索具體行業查詢,如美甲、家政、建築和快餐工作者。

下面網站可以查找幾個州的勞工部更多信息和聯係方式:

紐約:labor.ny.gov/888-469-7365(勞工政策與標準辦公室OLPS);新澤西:nj.gov/labor;康州:portal.ct.gov/DOLUI;麻州:mass.gov/orgs/department-of-labor-standards;加州:dir.ca.gov(勞工標準執行部DLSE)。

工人得工價是應當的,因此爭取勞工公平待遇是公正的上帝所喜悅的。同時,施比受更有福,基督徒不僅在職場努力工作,不怕多走一里路,更喜悅奉獻業餘時間做義工幫助人,因凡所作的,都是為神而做。

上班一族 有權有利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