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吵架很平常,其中摻雜不少「氣話」「廢話」。筆者教您吵一場「好架」的秘訣! 家庭

有人跟我說:「看到你們夫妻,真的很羨慕。」我回應說:「你們夫妻也可以如此。」

其實,夫妻是兩個不同的人,要一生一世住在一起談何容易,要在一段婚姻中,夫妻完全不吵架絕對不可能,重要是怎樣「吵架」。我和師母結婚超過40年,不可能沒有「吵架」,只是怎樣「吵架」?給與大家三個「吵一場好架」的秘訣:

※儘量不說「氣話」:不同的人對「氣話」都有不同的解釋,基本有兩個:其一是指生氣時候所說的話、其二是說「氣人」的話。我相信在吵架的時候,後者的解釋比較正確。一般夫妻在吵架時最普遍的氣話是「不如離婚」。坦白說,只是四個字,卻可以造成很大的殺傷力,甚至真的付之於行動。所以,我與師母結婚的第一天已經「約法三章」,吵架時一定不會口出這四個字。《聖經》的教導,《以弗所書》四章26節:「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

※懂得「真心」聆聽:我們很容易以為耳朵是聆聽的唯一器官,其實不然。我提到「真心」聆聽,就是除了耳朵之外,眼睛與心靈在聆聽中也是很重要的器官。眼睛可以看到對方的身體語言,而心靈是聽到對方的心所說的話。要明白一句話,需要「耳到」、「眼到」和「心到」。吵一場好架就是要聽到對方真正的問題所在,一起去解決。《聖經》教導:「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

※化吵架為「討論」:要化解「吵架」為討論最佳方法是「停一停」,等雙方心平氣和的時候再把問題拿出來,就可以成為「討論」。我與師母這40多年的婚姻常常會做「暫停」的手勢,主要是表達不要再說下去,因為不會得到共識之餘,更造成對方的傷害。心平氣和的情況下才能真正看到問題的癥結,對症下藥,解決分歧,建立更深的關係。

婚姻的目的本意是「白頭偕老」,今天所謂的「閃婚閃離」不應是「常態」。所以,踏進紅地毯的那一刻,對自己說:「無論怎樣,學習這三個秘訣。更重要要記得這段婚姻是上帝所配合的,人絕對不能分開。」

吵一場好架|何志滌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