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勞工節,溯源於19 世紀末期 | 之前人們每週工作六天,每天12 小時,仍過着吃不飽、穿不暖的生活 專題:勞工神聖 生活資訊 時事

美國的勞工節,溯源於19世紀末期。當時工作條件惡劣,工時長、薪酬低;很多工人包括童工在內,每週工作六天,每天12小時,仍過着吃不飽、穿不暖的生活。為此,工人紛紛組成工會,爭取改善工作環境和合理報酬。

1882年9月5日,在眾多工會的動員下,紐約市舉行了波瀾壯闊的勞工大遊行,這被稱為第一個勞工節。1894年,聯邦政府正式宣佈,每年9月第一個禮拜一,為法定勞工假期,以此表彰工人對社會的貢獻。

時至今日,美國優厚的勞工福利,已讓工人成了「打工皇帝」,但很多華裔僑胞,卻對勞工權益不甚了解;直至COVID-19瘟疫流行,才知道「不做工可拿政府錢」,有些人因而變得好吃懶做。

努力工作‧才有尊嚴

其實,無論用什麼理由領「政府錢」,最終還是要回到職業市場。因為自力更生、自食其力,人活着才有尊嚴。若是年輕力壯,或仍有能力養活自己,就不要自廢「武功」,墮入「懶人堆」內,再也抬不起頭來。這是因小失大,為了政府的蠅頭福利,而斷送了一生的前程。若勤勤懇懇工作,或許會有飛黃騰達的一天,又何必過早棄權?創辦「肯德基家鄉雞」的桑德斯上校,66歲才成功創業呢!

政府福利只夠糊口,又有很多限制,讓領福利的人,只能生活在貧窮線下,或活在不斷說謊之中。像瘟疫期間那種「不做工比做工收入高」的日子,一生可能只有一次,也希望有生之年,不再被困在家裏「養肥豬」。因為人活着,有更高的目標和意義。創造人類的天父上帝,對每個人都寄與厚望,希望我們把潛力和天賦才華,藉着勤奮工作,發揮得淋漓盡致。讓天父得榮耀、自己有成就、別人得益處。

職業市場‧形勢大好

目前,職業市場形勢大好,7月份勞工部宣佈,全國有1.12百萬份工作,虛位以待;失業率降至3.5%新低。在事浮於人的環境下,僱主會開出優厚條件招攬人才,填補員工空缺。因此,復出工作此其時也!另外,由於各行各業,身居高位的「嬰兒潮」人士,將在未來數年內依次退休,如果工作表現出色,晉升速度將如坐「直升機」。

勞工短乏‧原因何在?

根據2020年人口普查,美國人口3億2千9百多萬(329.5 M);勞動人口1億6千4百多萬(164.6 M),佔全國人口49.95%,是個勞動力、生產力都非常強勁的國家。如今職業市場勞工短缺,與COVID-19疫情有很大關係:

(1) 美國疫病防控局(CDC)公佈,在2020年1月至2022年7月期間,全美有9千2百多萬人感染瘟疫(92.5M);其中有1百多萬人(1.03M),直接死於COVID-19;另加間接引發氣管炎、肺炎及綜合症的死亡人數,共有8.57百萬。其中4百萬人的年齡,介乎19至68歲之間,表示瘟疫折損了美國4百萬勞動人口。

(2) 2022年,美國勞動人口1億6千3百多萬(163.5M),顯示雖然新生一代,陸續投入職業市場,但比起疫症前,仍少了1.1百萬。這就難怪1百多萬職位,難以找到人填補。此外,死亡近在咫尺的經歷,改變了人們的生活理念,很多人寧願多陪伴在家人身邊,也不願為更豐富的物質,拼命加班加點,讓職場出現更多空缺。

職業移民‧更加寬鬆

勞工短缺,將令美國引進更多「外勞」。估計職業移民,會更加寬鬆;留學生畢業後,更容易找到工作;沒有上過大學的人,工作範圍更廣闊。《職業一站通》指出,全美有786個有職位空缺的工種,一半以上沒有特別學歷要求,如自信有能力做好,就可以申請入職。

當然,能用英語與人溝通,是先決條件。因此,同胞們如學好英語,會為職業前途開出一片天。另外,有很多專業、行政、領導等高薪職位求才若渴,專業人士試試轉換工作,可能更容易實現理想,得着更優厚的薪酬。

勞工節,彰顯勞工神聖。美國的勞工不只是工人,而是從事各行各業,在社會上付出精神體力的人,包括了為養家活口、服務人群而努力不懈的您和我。在此,祝您勞工節快樂!好好享受努力得來的成果。

職場暢旺• 工作容易找、晉升機會大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