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畫琴棋詩酒花 文娛

清朝查為仁寫過一首無題詩,內容有趣,緊扣日常生活,相信會引起你的共鳴。

詩曰:「書畫琴棋詩酒花,當年件件不離它;而今七事都更變,柴米油鹽醬醋茶。」聽到這首詩,你是不是也有同感?「書畫琴棋詩酒花,當年件件不離它。」當年不識愁滋味,不用為生活奔波,為家庭籌算,便可以瀟灑地陶醉在自己的愛好中;但是,「而今七事都更變」,當面對現實環境,就不得不為「柴米油鹽醬醋茶」而計劃籌謀,整個人也由風雅而變得庸俗了。

其實,我們是否一定要向現實低頭,放棄踏上高層次的精神生活階梯?事實上,要滿足溫飽的現實需求,並不是一件太困難的事。不過,不少人在追求溫飽的過程中,慾望卻不斷膨脹,以致目標難達。

或者,我們都可以看看使徒保羅的一個生活秘訣。他說:「……我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腓立比書》四章11-12節)「柴米油鹽醬醋茶」究竟是缺乏,還是有餘?界線就由是否「知足」而劃定。當認識到「知足」這個秘訣,我們就可以放開胸懷,將目標來一個大逆轉,怎樣逆轉?就是逆轉首詩的排列,把第一句跟第四句對調。

結果就會成為:「柴米油鹽醬醋茶,當年件件不離它;而今七事都更變,書畫琴棋詩酒花。」

是否很有趣呢?靠著「知足」這個秘訣,把詩文這樣逆轉,是否又可以給予我們重拾精神生活的新啟迪呢?

書畫琴棋詩酒花|李鴻韜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