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法毒品注射站無疑是毒品合法化,有如成語「飲鴆止渴」——喝毒酒解渴,後患無窮 時事

編號SB57由加州參議員威善高(Scott Wiener)提出的法案正式通過後,8月10日送至州長紐森,他在22日下班前否決了。此案名「管制藥物:過量預防計劃(Overdose Prevention Program, OPP)」,旨在預防因注射毒品過量而導致的死亡。如獲簽署成法,將在洛杉磯、舊金山、奧克蘭等地先行試辦「合法的毒品注射站」五年,如有成效,則將於2028年推廣至全加州。

這個想法並非首創,前紐約市長白思豪去年底臨去秋波,已先開張兩個「毒品安全注射中心」,成為全美首創的合法毒品注射站。不過這些地區性的立法都違背了聯邦法,並不真正「合法」!舊金山則先偷跑,第一個「毒品清醒中心」已於今年6月底成立。他們的理由都是自2011年起,依據CDC的數據,因注射毒品過量死亡人數每年都增長約10%,2021年全美已超過10萬人,加州就有約一萬人。支持者認為吸食或注射毒品只是一個「健康與醫療的問題」,而不應定性為「犯罪」。所以為了「救人命」,就應當將使用毒品「除罪化」,並由政府提供合格的醫療人員、衛生的環境,使有毒癮者能在安全的注射站內接受管制藥物的「治療」,至少因有醫療人員在場,他們不會在站內因過量而死,甚至還可能減少愛滋病和肝炎傳播,減少注射器對垃圾的污染。

早在1986年起,最早是歐洲,然後澳洲、加拿大都先後有類似的設施,起先大多是為了對付愛滋病,後來轉向毒品,目前全世界大約有170個。有些評估認為這些「有監督的注射點(Supervised Injection Site,SIS)」都很成功,站點內「沒有一例因毒品注射過量而死!」但負面的評估卻常被新聞媒體與政客淡化或漠視。如座落在加拿大艾伯塔省萊斯布里奇市的一個,曾是北美洲最大最忙碌的,設立於2018年2月,已於2020年8月關閉。除有財務不清等問題之外,在它經營期間,周遭警察局與緊急醫療服務部門收到與毒品相關的求救電話數量大增;在關閉三週後,該市注意到這些電話竟下降了36%!同樣地,澳洲一個長達九年的研究報告指出,至少49%到SIS接受注射的人,都承認有私下在外注射。更糟的是,悉尼在1997年因過量而死的統計是每一萬次注射只有兩次,2010年時卻已高達146次!溫哥華有一處運行18年後,根據當地驗屍官的統計,因用毒過量而死的,一年從172人跳至1,786人,增加約10.4倍。SIS真能救到人嗎?

前任州長布朗在2018年曾否決一類似法案,紐森這次長考許久後,趕在12天考慮期最後時限前否決,否決文中就委婉提到「預期外的後果」,因為他也深知實情並不如某些人所說的美好。

其實在沒辦法管理時,就化非法為合法,是執政者的怠惰!所謂「合法」毒品注射站是如此,而墮胎除罪化、賭博、大麻、毒品合法化、輕罪不舉、學貸不追、入學不看成績只靠抽籤等舉措,莫不都是如此!

合法毒品注射站
|葉漢中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