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車廠一家親 生活資訊

感恩節是家庭團聚的日子,更多想起近處遠處的親戚朋友,也就想到車廠品牌之間的關係,可以用中國人的三姑六婆的關係來描述,因為在車廠世界,有母子廠,子廠又合併了別的車廠,車廠又分出來特別的賽車廠……

現在全世界真正大的車廠只有14家,有的可能大家還不知道母廠的名字。在美國大家耳熟能詳的豐田、本田、福特、通用等等,到底誰是大母雞呢?讓我慢慢跟大家分享。

豐田(Toyota)是大家最熟悉的車廠,品牌很多,直屬的還出產了凌志(Lexus)、賽揚(Scion,已停產)、大發(Daihatsu)。豐田也擁有大部分的富士(Subaru)和鈴木汽車(Suzuki)的股份,近年還跟德國的BMW合作出了一輛期待已久的跑車,所以豐田的影響力不能不說真的是厲害。

本田(Honda)車廠比較起來就沒有那麼大的野心,除了極品(Acura),沒有收購或加盟其他的車廠。不同的是,本田可以說是全世界唯一一家製造海、陸、空交通工具的車廠。船上的引擎、水上電單車、汽車、電動車、電單車、發電機,還有飛機,本田通通包辦!如果你有500萬美金,可以買一架全本田製造的飛機。

日產車廠除了高級品牌英菲尼迪(Infiniti),沒有生產其它品牌。1999年跟法國的雷諾(Renault)車廠聯盟,過了幾年三鈴(Mitsubishi)也加入了聯盟。這三廠加盟更幫助日產成為最大的電動車製造廠,目前日產的電動車製造量比特斯拉(Tesla)還多,但是可能再過幾年光景就不一樣了。

在歐洲方面,最大的車廠是大眾(Volkswagen),它同時也是奧迪(Audi)、保時捷(Porsche)、林寶堅尼(Lamborghini)、奔尼(Bentley)、寶加迪(Bugatti,全世界最貴的跑車,出廠價可達$860萬美元)的最大話事人(可以做決定的人)。所以如果你擁有大眾車廠的Jetta或Golf,可以說你的車跟那最貴的Bugatti也是有血緣關係的。

BMW和奔馳相對來說比較沒有那麼複雜,BMW只收購了迷你和勞斯萊斯(Rolls Royce)。奔馳的主子公司戴姆勒(Daimler),除了擁有奔馳和醒字牌(Smart),曾在1998和美國的佳士拿(Chrysler)加盟,成為一時佳話,美國汽車因此一陣子曾有歐洲車的風格和品味,佳事拿的汽車更是改頭換面。然而好景不常,2007年它們就分道揚鑣了。

佳士拿是美國三大車廠裡比較外展的一家。跟戴姆勒分手後,2014又跟義大利的菲亞(Fiat)公司加盟,成立了菲亞佳士拿汽車集團。菲亞當時旗下已經擁有法拉利(Ferrari,2016年脫離)等名牌,再加上佳士拿擁有的吉普(Jeep)、公羊(Ram)、道奇(Dodge),從越野到農場到超級跑車,可以說一應俱全。

通用(GM)車廠曾經是最大的汽車製造商,最高峰時期,世界各地都有它們的車廠和收購公司,旗下品牌可能要寫三、四個小時。可是如今遠遠不及以前了,但是名牌車還是不少的:凱迪拉克(Cadillac)、GMC、雪佛蘭(Chevy),還有最近在中國内地很吃香的別克(Buick)。其中凱迪拉克普遍認為是豪華的代表,曾標榜為「世界的標準」。

福特(Ford)可以說是最忠於自己的美國品牌,也是最長時間擁有另外一家車廠的車廠。1922年收購了林肯(Lincoln)之後,一直到現在差不多100年。在這期間福特也收購了其它的名牌,例如美洲豹(Jaguar)、阿斯頓馬丁(Aston Martin)、路虎(Land Rover)和富豪(Volvo),但是這些品牌在20世紀也一一消失了。

其實在汽車製造業,興起、合併、收購、分離、停產……重複發生。正如《聖經》裡說:「日光之下並無新事」(《傳道書》一章9節)。不難想像,二、三十年後,上面介紹的這些車廠,可能被收購,有新的合併,也有被淘汰的。面對不斷變化的汽車世界,上帝的永恆不變更顯得格外寶貴。

天下車廠一家親|李想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