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由無數偶遇交織而成,你我相遇究竟是巧合,還是命中註定?是緣分,還是上帝安排? 芝城園地

人生由無數偶遇交織而成,人與人之間由相識、相交,到相知,本來就存在著許許多多的變數。你我相遇究竟是巧合,還是命中註定?是緣分,還是上帝安排?

偶爾在臉書看見一個學習語言的平台招募老師,心動不如行動,就大著膽子試試吧!從申請到面試的過程都非常順利,心想:當然了!我可是從有名的大學碩士畢業,而且教學經驗超過二十年,是應該的吧!(後來才知道,我這個學歷在平台上多如牛毛,不算特別出眾,能吸引學生報讀,完全是上帝的恩典!)

此平台的管理層非常體貼,每位新入行老師都會有前輩協助,指導修改宣傳頁面及拍攝錄像作推廣。為了招徠更多學生,前輩建議我把宣傳頁面翻譯成英文及自拍一分鐘錄像,可是一來怕麻煩,二來覺得自我吹噓,有點不好意思,也怕吸引太多外國人查詢,自己吃不消,所以沒按照建議,我便把履歷上載,就是以一種無可無不可的心態等候。

沒料到,剛上載履歷便有學生與我聯絡,而且隨即安排試堂。奇怪的是,對方一直以英語與我溝通,他是不懂中文的,怎麼會看懂我的中文履歷呢?更奇怪的是,他身在澳洲,不知怎的看錯時區,找上了我。但「既來之,則安之!」好吧,我們就互相遷就一下,我早點起床,他晚點睡吧!

第一節課就在歡聲笑語中安然度過,在結束課堂之前,學生突然把鏡頭一轉,噢,在模糊中,我看見一個熟悉的臉孔,對方笑著說:「蕭老師,我是XXX,是您的學生,還認得我嗎?」噢!太意外了,數數手指,應該沒見十多年了……原來我第一個線上學生就是她的男朋友。

以英語教授粵語是我從沒想過的挑戰,願意大膽嘗試,是因為想到愈來愈多華人移居海外,華人第二代在缺乏語境的情況下,粵語變得可有可無,隨時會在歷史洪流中消失,作為海外的中文老師,我很希望能出一分力,協助保存粵語。

上帝藉著這位恰巧遇上的學生,大大鼓勵我、肯定我,這讓我想起《聖經》的一卷書,《以斯帖記》。此書卷,由一連串「恰巧」編織而成,其中一節最耳熟能詳的經文是猶太人末底改對皇后以斯帖的一段訓言:「此時你若閉口不言,猶大人必從別處得解脫,蒙拯救;你和你父家必致滅亡。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以斯帖記》四章14節)

以斯帖能登上王后之位,拯救整個猶太民族,看似是「恰巧」的結果,但細心一想,種種巧合都有上帝的恩手在帶領,讓她在關鍵時刻發揮影響力。而我呢,從小就與中文結下不解之緣,六、七歲便偷偷翻閱爸爸的古文藏書,自幼喜歡中文,總是手不釋卷,大學唸中文系,畢業後從事中文教育工作,在中文語境活了半輩子,直到六年前,上帝把我從熟悉的地方連根拔起,把我帶來彼岸的英語世界。為什麼呢?今天我終於明白了!傳承粵語,以粵語傳遞上帝的愛,我想:這或許就是我在此時、此地、此世代的使命。你呢?你有想過上帝為何把你帶來美國嗎?

恰巧|戴蕭佩筠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