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蘭似做人,有愛才有真健康 家庭

蘭花,因其花姿美,花期長,廣受普羅大眾的喜愛;又因其氣質超凡,習性獨特,而讓人覺得很難養護,所以,通常是買花的人多,養花的人少;花期過後,就扔進垃圾桶。

我因參觀一次蘭花展,被那些千姿百態,艷麗卻脫俗,幽香還雋永的蘭花,深深吸引,於是就愛上了這種植物。隨後買了幾盆回家,開始鑽研養護的方法。因為真的是出於愛,所遇到各種困難,都視為等閑,一心一意照着學來的方法去做。過去最怕碰髒東西的我,如今早已習慣用手去抓蟲、用手去撕蜘蛛網、用手撿腐爛葉子、用手摳泥… 不知不覺間,我數一數才發現,我已擁有了30多個品種,40多盆蘭花。

每當有花開分享,就有越來越多的主內弟兄姊妹、親戚朋友或網友來問我,種蘭花有什麼絕妙的好方法,這着實讓我犯難。如果你們上網去查看種植蘭花的方法,就會發現,其實種植蘭花並沒有什麼公式或秘方。不同地區,因為環境、氣候、溫度,蘭花本身品種,適應性和體質等的不同,都需要採取不同的處理方法。有的時候,太過精心養護並非好事;但有的時候,稍不留神也會造成損失。要統一答覆,對不同地區、不同情況、種植不同品種的花友(或親友),似乎就像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

但,若要逐個探討不同蘭花的養護方法,作為一名「菜鳥」水平,而且純屬業餘愛好的我,無論時間、精力、經驗、知識都更加難以應付得來。

不過,總有什麼共同點,我們可以互相探討、學習,取長補短的吧?我這麼想着,對着靜靜的蘭花發呆了好一會兒。

首先,希望養好蘭花的人,都是出於愛──這一點,我有信心。蘭花生長週期比較慢,只有愛蘭者,才會有耐心;僅僅賞花人,通常都養不了多久。我自己就曾經在人家垃圾桶裡面,將一株已經奄奄一息,只剩下幾條氣根仍未死透的殘花,撿回家護養,如今年年都花開不斷。

愛蘭者,要有耐心。咦,這不是說,「愛,是恆久忍耐」嗎?不由自主地,那段耳熟能詳的《聖經》經文,「愛的真諦」就從心底下湧上心頭。

整段經文是這樣的:「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哥林多前書》十三章4-7節)

上帝的話語就是真理,真理就是放之四海而皆準的方法論。我想分享的是,按照以上這段經文的教導去做,不僅完全合適,並且行之有效。

第一點,「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若希望養好蘭花,的確需要有恆心,不能急,按着花的本性,為它提供適合的生長環境,定期澆水;選擇好施肥方案,就不要再有多餘的照顧。有時,有些蘭花會養好久都不開花,你若愛它,時常去看望它就好,或者以自言自語的方式,跟它聊聊天,也是不錯的選擇。只要你心中不急,順其自然發展,待到花開時,慕然回首,就會發現,其實,時間走得比預期要快。

第二點,「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大家都喜歡蘭花很美,因而,見到別人家的蘭花盛放,自己更要以平常心看待,就好像養自己的孩子的那樣,從小到大,總要經歷那麼多的時間。不要急躁,不要怨天尤人,不要不按計劃地加肥催花,揠苗助長。自己心裡要清楚,每株蘭花都有自己的特質與週期;是蘭都會開花,只不過今天不開明天開,所以,即使不在開花時刻,自己也照樣愛它,待到開花時,就會倍感欣喜。

第三點,「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這段經文,可以作為指導我們養護過程的行為準則。首先,不要過度關愛,特別不要頻繁澆水。這是很常見的錯誤,不少人為求「益處」(早見花、多見花),就忍不住今天澆水,明天施肥。當發現適得其反,眼睜睜地看着蘭花一天天枯萎時,再羞澀,也是後悔莫及了。

同時,養護蘭花也不可掉以輕心,丟在一角,任由其自生自滅。蘭花生長過程中,很容易出現爛根、枯葉,灼傷或凍傷等生理性疾病,也容易感染細菌及蟲害等侵染性病害。一旦感染病害,蘭花很容易就枯萎並死亡,而要處理它卻並不容易。此時,最重要的是「不輕易發怒」,要細心找出病源和病因,對症下藥。蘭花生病,大部分原因都出在養花人身上,溺愛或冷漠都不是真愛,都容易生病。

當然,蘭花喜潮濕的習性,容易滋生病菌,情有可原。見到葉面或根部有蟲子,輕輕地用手挑走;如需要,還可以清理根部或葉子底部,把不喜歡的不義(蟲子、細菌等)全都清除,保持蘭花健康和潔凈地生長。

養護蘭花是愛的體現與實踐。在這個過程中,「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至關重要。只要有一顆愛蘭的心,帶着對花開的期盼,不急不躁,順其自然,有信心地按部就班,時候到了,馨香就來。

愛蘭者說|一穗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