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英雄電影需耗費鉅資拍攝,而無名英雄的故事,你我都可以「自拍」、都可以創作! 社會

今天和朋友約了去飲茶,正值朋友54歲生日,在路上見到賣花攤販,於是停下腳步來,面帶微笑地問了一束花的價錢,這個微笑開啟了我與陌生賣花郎的美好互動,他熱情地將花包好拿給我,祝福我有美好的一天。

在茶樓時,發覺侍應生面帶愁容,於是我們在買單時給他豐厚的小費,讓他感到溫暖。

目睹小事感動人心

回家時,在地鐵車廂裡聽到駕駛員提醒乘客,不要站在和閘口太近的地方,而且每一站廣播,彷彿一位社工。

由於近來紐約經常有精神不正常的人在地鐵製造事故,甚至發生有人被推下地軌的悲劇。這位駕駛員想要保護乘客、又不想驚嚇人,便說:「請用想像力來保護自己。」這句話讓我委婉一笑,佩服他的老練和忠於職守。

我更加感受到,我們正處在亂世,危機四伏。疫情還未結束,雖然多數的人打了疫苗,細菌仍能找到破口傳播。在亂世當中,我們所需要的不是超級英雄,乃是一群無名英雄,在平凡生活當中默默付出。沒有人會問他們的姓名,他們的行動,可能是隨手之勞、一個微笑、一個鼓勵人的話語等……都能改變周圍的氣氛。

英雄電影之所以受歡迎,是因為超級英雄會為手無寸鐵的弱勢族群伸張正義,滿足了人希望見到救星、渴想見到邪不勝正的事實。其實,我們雖然當不了超級英雄,只要在小事上幫助周圍的人,就是無名英雄了!超級英雄只能有一、兩位,但無名英雄可以是千百位;千百位的小人物所做的千百件小事,累積起來就有巨大的影響力了。

我兒所居住的城市,有一位電視台工作人員叫Karla Hult,父親因罹患老人痴呆症,她和家人在照顧時經常感到心力交瘁。後來父親過世後,她召集了一個支援團體叫So Many Goodbyes,讓老人痴呆症的病患家屬彼此鼓勵、交換照顧資訊。Karla還提醒人們,喜樂的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古枯乾。

《華盛頓郵報》在幾天前報導說,有一位來自維吉尼亞州的Susan Thompson-Gaines女士,因著基督的愛,每年在自家的車庫舉行義賣,讓客人自訂價格,義賣所得則用來幫助社區有需要的人。去年,她為一些老人癡呆症的病人和家屬在海邊舉辦派對;又為學校老師奉獻咖啡;更幫助社區111位貧窮的孩童買聖誕禮物。今年Susan籌得一萬一千元,正在思考怎樣使用。

我也可以感動他人

帶給人心靈的溫暖,不一定要做很偉大的事。例如,一個月特意騰出20分鐘,戴上手套撿路上的垃圾,將社區打掃乾淨,讓路人有好的心情。見到遊客在找路,也不妨停下腳步協助他,甚或帶他去目的地。

還有一種不用花錢的方法,就是自己安排時間,寫10張帶有《聖經》經文的小卡片,贈送給鄰居或朋友。上帝的話語帶著能力,能使人感到人間有情,上帝是愛。我們可以將《路加福音》六章31節當作靈感:「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親自演出感人肺腑的小故事。

亂世英雄|浩然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