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是上帝的創造,是神聖的,是上帝所賜福的。男女透過婚姻成為完全,上帝說「甚好」! 社會

由於最近疫情減緩,我有機會為四對新人主持婚禮,並為他們作婚前輔導。我發覺很多人對婚姻的意義不太了解,我想從上帝的創造來看婚姻,這樣的婚姻就能夠永續了。

上帝創造的次序

由於最初的世界是完全黑暗的,所以上帝在第一天創造了「光」,讓「光」可以照亮這個黑暗的世界,並且可以讓人看到上帝所創造的一切。如果沒有「光」,我們什麼都看不見,就算拿新款的智能手機在全黑的環境中拍照,也只是漆黑一片。所以「光」是萬物的根基,並且上帝讓「光」和「暗」彼此不息地循環,成為夜晚和白日,使所有的生物有活動和安歇的時間。

有了「光」,還需要有「空氣」,因為不論是動物或植物都需要倚靠空氣維生,因此上帝在第二天創造了「空氣」。有了「光」和「空氣」,還需要有居住的環境和空間。最初的地球只有水,創造了空氣之後,多了「天」,但沒有陸地,所以上帝在第三天創造陸地,和在陸地上的各樣植物。第四天,上帝創造各樣天體,包括太陽、月亮和星星。接著在第五天,上帝創造水中各樣生物和空中各樣飛鳥。到第六天,上帝創造陸地上各樣牲畜、昆蟲和野獸。最後,上帝創造了人類。

上帝創造地上所有的生物都是「各從其類」,然後就結束了創造大功。然而上帝創造人很特別——首先,上帝要按著自己的形象造人,賜福給人,讓他們有管理所有生物的的權柄,並且為他們預備食物。其次,上帝將生氣吹在第一個人——亞當的鼻孔裡,讓他成為有靈的活人。後來,上帝還為這人創造了一個配偶來幫助他。我們又稱這樣的創造為「婚姻」的設計,「婚姻」就成為了創造的壓軸好戲。

婚姻的特別意義

首先,上帝設立「婚姻」是因為看見那人獨居不好,所以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配偶」原文的意思是適合的幫手。最初上帝把所創造的一切牲畜、空中飛鳥和野地的走獸,都帶到這人面前,讓他從當中尋找一個合適他的幫手。但《聖經》記載,那人沒有遇見合適他的幫手。於是上帝從那人身上取出一條肋骨,造成一個女人,又領這女人到那男人面前。那男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她為『女人』,因為她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這個女人就是夏娃,成為亞當的配偶,或稱為「妻子」,又稱為「幫手」。婚姻就是這樣被上帝所設立的。

從這個「婚姻」的設立,我們能看出幾個重點:

第一,婚姻是一夫一妻、一男一女。雖然後來在《聖經》時代或是當代,有些人實行一夫多妻,或有一些少數民族是一妻多夫制,又或者是男與男、女與女,甚至是人與動物之苟合。這些都不是上帝的原意。

第二,婚姻是互補的,需要兩人互相幫助,因為女人是從男人而出,男人從此就不完全,女人亦不完全。男人需要女人,女人亦需要男人。兩個不完全的人透過婚姻就成為一個完全的個體,男人的長處可以補足女人的缺陷,而女人的優點亦可彌補男人的不足。

第三,婚姻亦是為家庭而設的,上帝希望透過婚姻讓人類生兒育女,擴大家庭成員。所以在婚姻裡,夫妻間的性關係是神聖的,是上帝所賜福的,但所有婚姻以外的性關係都是一種淫亂,是上帝所厭惡的。

最後,婚姻既然是上帝所設立,我們必須要看重這關係,努力去維持而不是輕易放棄。

你儂我儂骨與肉|一心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