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的旋律陌生的歌—《不死的中國》,難道有人在惡搞寫的? 社會

那天在Youtube上搜歌,被突然躍入眼簾的幾個字嚇了一跳:《不死的中國》。難道有人惡搞?連忙點擊。

《不死的中國》

前奏響起,卻是《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的曲調;接著,雄壯的男聲以氣吞山河之勢噴薄而出:「我們這裡有個老太婆/她的名字就叫中國/五千年了依然活著/老天保佑你,不死的中國!」

歌詞莊嚴,敲擊心房,從沒聽過這首歌。上網一查才知,此曲源於普魯士軍歌《德皇威廉練兵曲》,最早由清末袁世凱新軍泊來,成為《大帥練兵歌》;其後被各路人馬填詞,成為《軍歌》、《練兵歌》;再後來,又分別成為國民革命軍軍歌和解放軍軍歌。

這首《不死的中國》,相傳是中央大學師生赴淞滬前線慰問時,傳唱給國軍第五十七師的。我查了五十七師,確實載名參戰之列。不難想像,將士們鏗鏘齊唱,浴血疆場的悲壯。今年,正是淞滬會戰84週年。那是爆發於上海的第一場抗日大會戰,時間為1937年8月13日,又稱八一三戰役。

昨天的歷史

守土激戰三月餘,至11月13日,國民政府於發表撤退聲明:「各地戰士,聞義赴難,朝命夕至,其在前線以血肉之軀,築成壕塹,有死無退,陣地化為灰燼,軍心仍堅如鐵石,陷陣之勇,死事之烈,實足以昭示民族獨立之精神,奠定中華復興之基礎。」

當日激戰長空的空軍少校高志航,在不到30分鐘內擊落日機兩架,他率領的第四大隊擊落日機六架;少尉飛行員閻海文,在轟炸日陸軍司令部時機身著火,降落傘飄至日軍陣地,他高喊著「中國無被俘空軍!」以手槍還擊日軍至生命最後一刻,年僅22歲。

空軍飛行員殉國的平均年齡為23歲,用青春熱血實踐了中央航校的校訓:我們的身體飛機和炸彈,當與敵人兵艦陣地同歸於盡!日本《每日新聞》報導閻海文時讚嘆:此少年空軍勇士之死,雖如苞蕾摧殘,遺香不殞;雖為敵軍,亦不能不令我全軍將士一掬同情之淚也!日軍為其立碑:「支那空軍勇士之墓」。

淞滬之戰,每小時死傷輒以千計,其壯烈在中華民族抵禦外敵史上鮮有前例。婉約的女聲彷彿歷史回聲從幽遠而來:「我們這裡有個老太婆/她的孩子比星星還多/他們多災多難生生不滅/老天保佑你,不死的中國!」

勇士的豪邁

彼時彼刻,地無分南北,年無分老幼,人皆有抗戰之責,士皆抱犧牲之心。正面禦敵的國民革命軍,牢牢牽制日軍使其寸步難移,又在極端困難下組成遠徵軍,緊急入緬支援英軍,扭轉東南亞戰場危局。

畫家陳堅油畫《公元一千九百四十五年九月九日九時》

1942年春,美國總統羅斯福曾說:假如沒有中國,假如中國被打垮了,日本兵可以馬上打下澳洲,打下印度,一直衝向中東;甚至和德國配合,把俄國隔離起來,割吞埃及,斬斷通過地中海的一切交通線。 (《羅斯福見聞秘錄》1949年版)

一寸山河一寸血,百萬青年百萬軍,終於迎來中華民族抗日戰爭的勝利......慷慨激昂的男女混聲合唱,歌詠著勇士的豪邁:「我們這裡有個老太婆/我們的母親我們的祖國/五千年了依然活著/老天保佑你,不死的中國!」此時此刻,正是抗日戰爭勝利76週年,願以此文追念所有為抗戰獻身的中華兒女!

思緒把我從《不死的中國》帶入《古月照今塵》。百戰舊河山,古來功難全;成敗難長久,興亡在轉瞬間......無論效法古聖先賢,還是再造漢疆唐土,都無法抹去華夏春秋炎黃兒女的千年淚!只有當我們把盲目祈求老天,改為仰望《聖經》所啟示的救世主,認識祂才是唯一的道路、真理和生命,方能迎來永久和平。

「我們這裡有個老太婆/她的故事是眼淚和血/飽受滄桑歷盡千難萬折/老天保佑你,不死的中國!」淚水一顆顆滾落,深願不死的中國,得蒙上帝眷顧!

熟悉的旋律陌生的歌|曉然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