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乃時常親愛,弟兄為患難而生。」但維持友情也要避免錯誤和傷害 德州園地 家庭

《聖經‧箴言》有很多智慧的教導,例如十七章17節:「朋友乃時常親愛,弟兄為患難而生。」不過,維持友情,也要避免錯誤和傷害,舉例如下:

※在財務上立界限,不要作保——六章26節:「不要為欠債的作保。」並不是說不要愛心幫人,而是要清楚界限。有時會因一時熱心或顧及情面,甚至也會因貪心而不慎重替人打保票,不但幫不到人,反而自身難保。這標準是雙向的——不為別人做保,也不要期待別人為你作保。

※不可傳舌——「往來傳舌的,洩漏密事;大張嘴的,不可與他結交。」(廿章19節)朋友間的隱私要非常小心。想像一下你悄悄分享的秘密,又從別人口中聽到時,會有一種震驚甚至背叛的感覺。有時朋友一時激動會把事情和盤托出,等事後清醒過來又會後怕擔心秘密被洩漏,因此他再見到你時會很不自在,反而疏遠你。有位心理諮詢醫生非常注重為求助者保密,在公眾場合遇到會裝作不認識,避免引起猜疑,減少很多是非。「乖僻人播散紛爭,傳舌的離間密友。」(十六章28節)。閒話會挑動不安、製造憤怒、苦毒和痛苦,帶來嚴重後果。因此一定要保守自己言語清潔。明智的選擇是自己的秘密自己保守,牽涉到別人的隱私要非常小心。

※朋友情感瓜葛不要過度介入——幾年前的悲劇,一對男女朋友之間發生了矛盾,江歌作為女方的朋友她抱打不平,結果被激憤之下的男方持刀殺死。

綜上所述,維持友情要設立界限。年輕時看小說喜歡那些為朋友兩肋插刀、豪情萬丈的角色,但現實生活是複雜的,若沒有界限,會期待過高,當期待不被滿足時就帶來傷害。對朋友也不要過於依賴。《加拉太書》六章1-2節:「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又當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誘。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基督的律法是要我們彼此相愛,所以需要有愛心互相擔當重擔。另一方面,在愛心和智慧中需要平衡,要依靠上帝用屬靈的方法把這個人挽救過來;同時自己也要謹慎,免得跟著陷入罪中,自身難保。4、6節:「各人應當察驗自己的行為……因為各人必擔當自己的擔子。」最終每個人還是要自己負起責任,面對自己的問題。我們需要依靠上主賜給我們的智慧,在這些張力中找到平衡。

若是已經有些不好的經歷發生,也不能一味地埋怨逃避,必須走出陰影——饒恕別人,自己吸取教訓,以免以後再犯類似錯誤。

維持友情|劉愛儉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