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醫生說我只能活八個月

2014年2月
口述/李莉
整理/若谷

1

2我不是個堅強的人,但神是我的力量、 安慰。

2010 年我來到美國,不久身體便出現尿 頻、尿血。我以為是心理壓力大、上火, 便不以為然,自己吃一些消炎藥敷衍了事, 症狀也慢慢消失。不久,又出現反覆尿血, 我就去做檢查。通過膀胱鏡檢查,醫生告 訴我是膀胱惡性腫瘤,最嚴重的癌症,而 且已經是癌症晚期。聽到這樣的結果,我 心裡卻一點也不害怕、緊張,只是不忍心 告訴在門外一起等待結果的丈夫。

其實,我們的身體什麼時候出現問題、生 病,自己都不知道,但此刻我知道我應該要抓住的是什 麼。於是,我每天讀經、禱告、參加教會的每項聚會, 神就把平安的意念放在我的心中。

◎憂愁變為喜樂

2010 年9 月28 日,我做了第一次手術。術後,醫生 在CT 化驗報告發現腹膜後有節結,疑似癌症轉移。生病 以來,我從來沒有懼怕,但這時候卻異常軟弱,耳邊一 直有個聲音在說:「太可怕了,太可怕了,這次你死定 了!」我含淚跪在主面前迫切禱告:「主,我知我的軟 弱,我尋求你的幫助……」藉著讀經,神的話就像亮光進 入我的裡面:「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 你同在;不要驚慌,因為我是你的神。」 (《聖經‧ 以賽亞書》四十一章10 節) 頓時,我的眼淚就流下來,信心也大 大堅固。

很快我被安排第二次手術,手術時 我是半麻醉狀態,腦海突然出現《我 的心要稱頌耶和華》這首歌。我為自 己禱告,家人和教牧同工也在手術室 外迫切為我禱告。疲乏中,我看見醫 生聚在一起說著什麼,我心 裡很納悶發生了什麼事,但 還是很放鬆地把自己交在主 手裡。不一會兒醫生帶著女 兒進來, 女兒翻譯醫生的 話:「腹膜後面不是腫瘤, 是血塊。」

◎神的愛保守我

2012 年,癌腫瘤復發,醫 生決定切除整個膀胱。這已 經是我第5 次手術,我的身 體非常虛弱,術中,我感覺自己飄在半空,根本不知道自己是死是活。醒來後,我非常感恩, 心情也非常好。

術後第6 天,醫生來到我的病房, 心情沉重地坐在我的床邊。我以為 醫生有什麼心事,剛想安慰他,他用手勢擋住,說:「非 常不幸,膀胱癌已轉移到淋巴上。」我問醫生我究竟還能 活多久,醫生無奈地說幾個月吧,便勸我準備後事。我軟 弱到極點,求問神:「為什麼會這樣,我的生命真的走到 盡頭了嗎,我捨不得丈夫、女兒,我捨不得很多……」 第二天醫生又來,「我昨天的話有點嚴重,我們又重新 研究,歷史上有個案是活到8 個月的。」醫生的話讓我哭 笑不得,8 個月與幾個月有什麼區別,不過我還是感謝他的 安慰。我也深信賞賜生命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祂。 醫生建議,化療不化療都可,因為只能活幾個月了。我 把此事放在禱告中,最後決定化療。12 次的化療過程非常 痛苦,我的頭髮全部掉光,在最無力的時候,我呼求「主 耶穌,救我!」但我還是開心地面對家人、朋友,記錄《聖 經》上有關醫治的經文,因神的每句話都是有能力的。神 用祂的愛保守我,化療效果很好。

◎臨終關懷服務

期間,接到「美國聯邦醫療中心」的電話,我很驚訝美 國政府的「體貼」。但慢慢覺得奇怪,因為他們每次問候 完之後,便問:「你的後事準備得如何?你的遺囑寫好了 嗎?」難道美國人都是這樣關心病人的嗎?

後來,我真的準備好後事,也寫了遺囑。直到對方說: 我們的服務到此結束。我便追問是怎麼回事,原來是我做 手術的醫院經過病例分析,然後把我的資料送到聯邦臨終 關懷部。他們問我是否知道自己的病情,我回答知道。關 懷人員驚奇我的心態和心情如此之好,我告訴他們我是基 督徒,是神的力量幫助我。

臨終關懷跟踪服務只有6 個月,而我卻活了超過6 個月。

◎生命影響生命

藉著我的經歷,也安慰了很多病人。一個姊妹是癌症初 期,她天天鬱悶、恐慌,把自己關在家裡,不與其他人接觸。 我知道後,就拿著自己的病例給她家人看,她丈夫驚奇地 望著我:你的病比我太太的病嚴重多了,為何你還可以如 此喜樂?我回答因為有基督在我裡面,我就有喜樂、盼望。 又有一姊妹,每天抱怨、生氣,我就給她講我的見證並 傳福音給她,她不搭理我,反而說:「你好奇怪,得癌症 了還這麼開心。」但她卻時不時的打電話問朋友我的情況, 朋友回答很好,她便生氣地把電話掛掉,如此反覆幾次。 後來得知她被查出甲狀腺癌,我正躊躇著要不要去看她, 沒想到她主動來到我家。我再一次講我的見證,她聽後說 我很堅強。其實不是我堅強,是神在我身上彰顯祂的能力。 當下她決志信主,如釋重負並充滿喜樂。在她手術後,每 次發短信,她的第一句話便是「我感謝主耶穌」。

被醫生宣佈死期後到現在已快兩年,如今,我的癌細胞 都在正常範圍內,「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 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聖經‧ 詩篇》二十三章4 節)我不知我的路有多長,但神帶領我 走的必定是一條恩典之路。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生命被徹底翻轉
存留一生的果效
醫生說我只能活八個月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