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存留一生的果效

2014年2月
文/楊鴻鈞

1

2

4

時間回放到1982 年4 月2 日星期五,查理斯王子和戴安娜王妃,一起來到利物浦華人社區中心,為該中心剛剛落成的大樓主持開幕典禮。在門口接待處,籌辦人員向王子和王妃介紹:「這位是主席張明俊牧師(Rev. Charles Cheung)。」

◎從香港到英國

張明俊牧師在中國出生,9 歲移居香港。就讀聖保羅男校時,在葛培理佈道會上信了耶穌。當他要求洗禮時,卻遭父親反對,還因此被送到英國讀書,那時他18 歲。只是這一切並未能阻止他追隨耶穌:到英國後的第二年他就在一間浸信會受了洗,並且還讀了倫敦聖經學院!

畢業後,他到倫敦華人教會工作;不久後,搬到位於倫敦西北280 公里的利物浦,這裡是大學城。初來乍到,起步艱難,雖然落戶利物浦,卻不知做什麼。母親從香港輾轉寄來700 英鎊,於是他用這筆資金與一位來自北方的廚師朋友合夥,開了一家京菜館,取名為「悅賓京」。

廚師不會英文,他不會廚藝;一個管廚房,一個管餐堂,可算最佳搭檔,然而沒多久,廚師突然要退股!經過一波三折,張明俊以高利息貸入3,000 英鎊;又與廚師商議,除薪資外可無本分享三分之一盈利。廚師要求平分小費,他也一一答應。

神(上帝)恩待他,經過一年多的辛勤經營,菜館名聲鵲起。先是有人拿著《泰晤士報》的報導上門光顧,接著又有美食刊物圖文並茂介紹,地方報紙、大學校刊推介,電台節目造訪,甚至上了電視台的新聞節目。連利物浦市長、大學教授,以及社區裡有名望的人,都成了「悅賓京」的顧客。

◎總不忘記使命

好幾年,他們一家就擠在餐館的樓上,過著上居下舖的日子。隨著兩個女兒的出生,他甚至被擠去睡折疊床。但無論日子怎樣,他總不忘記使命——事奉神,服事人。在經營餐館的同時,他與主內同工創立了利物浦福音教會。

對基督徒來說,開餐館最大挑戰是禮拜日。這天是敬拜上帝的日子,但也是餐館生意最好的日子。菜館原來逢禮拜一休息,但他禱告神,讓餐館禮拜日的生意不要那麼好,這樣即使禮拜日不開門,廚師也不致於覺得有太大損失。

結果禮拜日的生意果然淡下來,他終於能夠一週關門兩天,禮拜日在教會服事,禮拜一自己休息。在當地,餐館每週關門兩天,悅賓是惟一一家,這也是他在信心上的一大跨越。

在利物浦這座大學城,有不少來自港、台、新、馬的亞洲學生,在當地較著名的利物浦大學和熱帶醫學院求學。那裡的人們都知道,悅賓的侍應東主(既是東主,又是侍應)是基督徒,若有學生遭遇困難,他們的老師會說:「去找Charles。」

本文開頭提到的那位社區中心籌辦人員,即是從台灣來利物浦大學的留學生,沒帶多少錢,是Charles 為他交了第一年學費;第二年又協助他申請到籌備建立社區中心的職位,幫助他度過難關。「許多年後,我收到他從美國寄來的一封信,感激的言辭極其感人。」牧師回憶道。

「那些年服事學生,真的很開心。」他把小巴後座拆了,無償幫學生搬家接送。他在生活上照顧他們,在信仰上關心他們,以致他服事學生的名聲,比悅賓京菜館的名字更廣為人知!

◎勞苦並不徒然

為了全時間服事教會,他將經營了11 年的菜館低價讓給廚師,並祝福廚師一家。事實上,廚師的妻子兒女全由牧師擔保移民來英國,就連超齡的大兒子,也是牧師找人寫信,證明廚師需要這個大兒子協助打理生意,才圓了這年輕人的移民夢。

對於牧師的為人,師母說:「他對任何人都不懷惡念;就算被人攻擊,仍然善待。再困難、不方便,他也盡力幫人。有位姊妹帶著三個孩子回利物浦探親,沒打招呼就來了,在我們家住了幾天。走的時候,牧師凌晨3 點從利物浦開車,送他們到倫敦趕飛機……」諸如此類的事,可寫出一本書。

一位來自馬來西亞的學生,因為信仰緣故,家裡斷絕了經濟支持。那時Charles 已經是教會牧師,他幫這位女學生申請到獎學金,食宿也由教會承擔。這學生現在已是一間國際援助機構的香港區主管。她在中國某省一個大型項目儀式上,得知有人認識張牧師,便當場寫了張紙條捎給張牧師:「您當年為我們付出的勞苦,不是徒然的。」

在社區,人們遇到難處,也會想到Charles。有位年輕媽媽不幸病逝,遺下出生才10 天的兒子。有人找到牧師,他和師母就趕去醫院,把嬰孩接回家撫養。他們自己的小兒子名叫Paul,抱回的嬰孩也叫Paul,因此他們就叫兩個孩子「大寶」和「小寶」。他們養育小寶如同己出,直到小寶3 歲多,生父恐怕失去撫養權,才領回自己養。現在,小寶已結婚生子,曾專程來看望牧師、師母,顯然在他心裡仍記著這對恩人。

◎愛是毫無保留

在利物浦,他是第一位被政府立為地方法官(Magistrate) 的華人,每週兩天出庭審案,直到他應聘來澳洲牧會。他也在利物浦政府福利部幫助高齡公民;擔任政府安置越南難民委員會委員;教育部部分時間牧導工作者;中學校董會成員;政府資助窮人住房的綠葉房屋會委員;被市長提名授予英國太平紳士……

在每一個服務崗位,他毫無保留的擺上自己,愛神愛人;每一個榮譽職銜,也都是政府官員與社區人士的精神肯定與讚賞!現在,我們不難明白,在利物浦,由政府出資興建的華人社區中心,為什麼要選張明俊牧師擔任主席!

1984 年,張明俊牧師獲聘為雪梨華人基督教會主任牧師,舉家移民澳洲,然而他服事的果效,不因時間的流逝被淡忘,也不因空間的遙遠被阻隔。2001 年,他服事過的利物浦福音教會,邀請他回去,與當年的會友Lord Michael Chew Koon Chan(任教於利物浦熱帶醫學院、著名兒科醫生;英國上議院上議員;2006 年病故)一起,主持新堂開幕典禮。雖然分開了17 年,會友仍然深愛這位曾經牧養過他們的牧者。

張明俊一生的激勵,來自這段經文:「我們既是這樣愛你們,不但願意將神的福音給你們,連自己的性命也願意給你們,因你們是我們所疼愛的。」(《聖經‧ 帖撒羅尼迦前書》二章8 節)他不但願意將基督的福音傳給你,就連自己的性命也願意給你。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生命被徹底翻轉
存留一生的果效
醫生說我只能活八個月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