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謙卑需要更大的勇氣!

2015年7月
策畫與撰稿:周簡艷珍、李德桐、李汪洵、周天駒、李薇、蔣若谷、朔方、勞伯祥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在弱肉強食的世界裡,人們以為兇悍就是佔上風。其實,這只是表面上的「贏」,在上帝眼中卻是輸,因為上帝要人處事「厚道」,祂幫助良善正直的人。

世界所流行的「先發制人」做法,可稱為「新存在主義」和「新表現主義」:前者誤以為「強勢」才能證明自己的存在;後者誤認為「表現」才能在世界留下足跡。這與時下許多父母偏重孩子的智商IQ,卻輕視情商EQ一樣,卻不知智商只是助人學習知識、找到職業,而情商可以使人更有同理心、生命更燦爛。《聖經》裡有兩位人物的情商,就值得我們借鏡:

◎大衛王

大衛常被掃羅王追殺,當他有機會報復掃羅時卻忍住了。「……大衛就起來,悄悄地割下掃羅外袍的衣襟。隨後大衛心中自責,因為割下掃羅的衣襟;對跟隨他的人說:『我的主(掃羅)乃是耶和華的受膏者,我在耶和華面前萬不敢伸手害他,因為他是耶和華的受膏者。』大衛用這話攔住跟隨他的人,不容他們起來害掃羅。」(《聖經・撒母耳記上》二十四章4-7節)

還有一例:大衛的侍衛亞比篩,以為可以為大衛伸冤,殺死在睡夢中的掃羅。大衛卻攔阻說:「不可害死他,有誰伸手害耶和華的受膏者而無罪呢?」(參同上,二十六章7-12節)大衛知道敬畏上帝,時候到了,上帝使他升高為王。

◎約瑟

約瑟被親兄弟賣到埃及,做了宰相之後,親兄弟們來向他買糧食以活命,約瑟選擇以德報怨。「約瑟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神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現在你們不要害怕,我必養活你們和你們的婦人、孩子。』於是約瑟用親愛的話安慰他們。」(《聖經・創世記》五十章19-21節)約瑟看出上帝在導演這一切的事,寬恕了加害過他的親兄弟,結果拯救了以色列民族。

耶穌告訴我們,謙卑是心裡享平安的途徑。祂在《馬太福音》十一章29節說:「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謙卑,需要更大的勇氣,因為是和世界背道而行,但主耶穌卻俯就卑微的人,感動了千千萬萬的人跟隨祂,祂有最高的情商。

或者有人會問:難道人不再「表現」、不再培養智商了嗎?不是的,是我們表現的動機不同,放下自己的面子,不在意人怎麼說,只關注上帝怎樣教導,謙卑地將重心從獨尊智商,提升到拓展情商的境界。當然,這需要更大的勇氣。

2015年7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最動人的情商
謙卑需要更大的勇氣!
真智慧有力量
「悶燒鍋」與「壓力鍋」
無怒一身輕
好心境帶來好環境
不負他人責
一語解千愁
幸好有上帝!
從此心平氣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