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真智慧有力量

2015年7月
策畫與撰稿:周簡艷珍、李德桐、李汪洵、周天駒、李薇、蔣若谷、朔方、勞伯祥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人的情商(EQ),自我控制和管理情緒的能力,除了有遺傳因素(天生害羞、怕事或樂觀、活潑),更多在乎成長環境、身邊人事物的影響,並可以自我訓練提高。EQ的高低,影響人生快樂與否、人際關係融洽與否:EQ高,有同理心,講話不易傷人,情感也不易被傷害,也利於發揮智慧潛力及工作效力。

◎消極迴避非解決

常言道,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尤其當今社會邪惡,報紙消息多是負面報導,很多時沒消息比有消息還要好。殘酷的現實,讓很多人生活在痛苦之中。坊間許多「處理情緒傷害」的秘訣,大多採取迴避、分心等方法,其實都是消極的;而極端者,更是「以牙還牙,以惡報惡」,加入爾虞我詐行列,只求犯案不留痕跡;無神論觀念,更叫人無道德倫理可言。

通常陌生人得罪你,可能心中嘮叨幾句也就忘記了,但家人親友、同事鄰居常常接觸,不可避免地最易引起誤會,且很難短時間消氣。人發脾氣的時候摔碗扔碟、掀桌踢凳,事過之後還得收拾爛攤子、花錢再去買。當然,生氣是人的自然反應,但對自己、對別人都有損傷,吃虧的是自己。

許多人說願饒恕,卻停留於「好漢不吃眼前虧」──我不與你計較。不計較不是真饒恕,只是放棄不報復而已;忍氣吞聲可能是一種修養,但饒恕卻是一種境界。我們要求「公平」,要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然而冤冤相報何時了?

◎價值觀決定情緒

積極正面解決衝突,以愛為先,這需要相信宇宙有主宰:

萬事皆掌管在祂手中,所以面對邪惡可以不同流合污,於苦難中仍存盼望;相信神(上帝)的智慧超越人的知識,所以不必據理力爭,寧可讓步,不牢騷埋怨,反而情願吃虧、「使人和睦」;相信人是按著神的形像而被造,是尊貴榮美的,所以願意「愛人如己」、「以善勝惡」、「凡事不虧欠人」、「各人重擔互相擔當」、「看別人比自己強」;不但饒恕,甚至願意祝福那傷害自己的。

相信神愛世人,這種愛成為戰勝苦難的力量,成為心中的喜樂和平安。耶穌說:「這喜樂沒有人能奪去。」這樣的人是有真智慧,「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這真智慧是從讀《聖經》而來。《聖經》是神的話語,是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

2015年7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最動人的情商
謙卑需要更大的勇氣!
真智慧有力量
「悶燒鍋」與「壓力鍋」
無怒一身輕
好心境帶來好環境
不負他人責
一語解千愁
幸好有上帝!
從此心平氣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