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好心境帶來好環境

2015年7月
策畫與撰稿:周簡艷珍、李德桐、李汪洵、周天駒、李薇、蔣若谷、朔方、勞伯祥
文/若谷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有人說,要讓自己成為一個有趣的人,因為一生中和自己相處的時間最長,有趣才會使自己生活更愉快。我想,這裡的有趣應該是指情商的一方面吧!

我的先生是個挺有趣的人,他的幽默讓生活中的很多事情都變得輕鬆了。有段時間,我常常感慨過去的事,在和先生交往之前,曾暗戀一個男生好幾年。我對先生說:「那時候我為什麼就不能大膽、主動點呢?」先生翻白眼說:「你在老公面前說這個好嗎?」

我答:「現在你應該用朋友身分和我聊這個事。」先生以調皮的語氣說:「我現在要用老公的身分制止你,不許想這個!」我聽後忍俊不禁。他的幽默、機智,既讓我明白自己現在的身分,也不會讓我們的關係陷入尷尬,自此對過去釋懷了。

其實,在彼此尊重、了解和信任的基礎上,幽默確實讓很多事情一笑了之,更為生活增添姿彩。

另一方面,生活中總是會遇到讓我們抓狂的人或事,如果事事鑽牛角尖,可能就真的「上當」了。曾經讀到這樣一段話:有人尖刻地嘲諷你,你馬上尖酸地回敬;有人毫無理由地看不起你,你馬上輕蔑地鄙視;有人在你面前大肆炫耀,你馬上加倍證明你更厲害;有人對你冷漠,你馬上對他冷淡疏遠……看,你討厭的那些人,就這樣輕易地把你變成自己最討厭的樣子,這才是對你最大的傷害。不錯,我們都很善於發現別人的不足,卻沒想過要因此告誡自己,把它變成學習的功課,而不是讓它挑動我們的情緒,繼而動怒。有句話說:把脾氣拿出來是本能,把脾氣壓回去才叫本事。《聖經》也提醒我們:「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參《雅各書》一章19節)

雖然環境不能改變,但心境可以改變;好的心境,帶來好的環境;好的心境加上神(上帝)的憐憫,就可以改變環境!

2015年7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最動人的情商
謙卑需要更大的勇氣!
真智慧有力量
「悶燒鍋」與「壓力鍋」
無怒一身輕
好心境帶來好環境
不負他人責
一語解千愁
幸好有上帝!
從此心平氣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