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雲中彩虹) 叫我抬起頭來的

2015年7月
文/魏永達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但你耶和華是我四圍的盾牌,是我的榮耀,又是叫我抬起頭來的。」《聖經‧詩篇》三篇3節

被敵人追殺、四面受敵、落荒而逃的絕境,絕對不是尋常人經驗的,更何況那追殺者竟是自己的骨肉!以色列歷史中最受推崇的大衛王,真的曾經落在這身心俱焚的境況中。人的盡頭,常迫使我們面對不想面對的現實,但往往也是一個時機,讓我們看清什麼才是有價值的、不離不棄的依靠,更讓我們看見自己的本相,明白自己的軟弱和不足。

在逃避兒子、身陷絕境時,大衛寫下了《詩篇》第三篇;在第三節,更一口氣用了三個不同的描述,表達他所相信的神(上帝)是怎樣的一位神:

「耶和華是我四圍的盾牌」。大衛是身經百戰的勇士,也有忠心耿耿、驍勇善戰的親信跟隨,但他深深明白,人的能力何等有限,面對眼前的敵人,惟有神能保護他。人的計劃掛一漏萬,惟有神像盾牌,且是四面的盾牌,不給敵人可乘之機。

現代人重視健康,不單飲食小心,更勤於運動,但練得一身肌肉,是否就能保證健康?工作學業壓力、關係破裂帶來的精神心理問題,如何防禦處理?現代科技發達,一日千里,帶來不少的方便,但同時也造成很多的陷阱。當家長為子女購買電腦手機時,色情網站暴力遊戲也靜悄悄入侵,更把僅有的面對面對話也奪去,取而代之的是幾平方吋中的文字短訊。誰可保護我們?誰可真正地守護我們的家庭?

大衛又說「耶和華是我的榮耀」。大衛身為一國之君,一度備受尊崇,什麼榮華富貴不曾享有?但站得愈高,也跌得愈痛。人世間的榮耀,別人為你堆砌而成的光環,可以一夜成空。神自己本來就滿有榮耀,人世間所有的尊榮加在一起,也不及神榮耀的萬一。大衛現在明白,神才是他的榮耀!

今人著重外表包裝,衣食住行均要名牌,為子女入讀「名校」更是無所不用其極!但到底名牌是否真的物有所值?被名校取錄,孩子真能按性格學習,還是在壓力鍋中變成考試機器?人為別人的想法、為別人的評語而活,何等可惜!

最後,大衛說「耶和華是叫我抬起頭來的」。大衛被兒子追殺,當然有宮廷政治因素,但追根究底也是因為大衛自己犯了嚴重罪行,奪人妻後更借刀殺人。有些百姓不再尊重他,甚至攻擊他。大衛也為自己的罪行深深愧疚,吃著自己種的苦果,但神是赦罪的神,接納真誠悔改的人,更用手把我們的頭抬起來!

世人都是罪人。罪,不只是大衛犯的殺人姦淫,按主耶穌標準,不為人知的邪心淫念也是罪。有人犯了罪,雖用錢財洗脫控罪,免除牢獄之苦,但卻過著抬不起頭的生活,一生被人指指點點;也有人犯罪而不被人知,或因作了錯誤決定而給他人造成傷害,雖沒有法律刑責,卻活在內疚之中,自己看不起自己,自己也不能接納自己,也是過著抬不起頭的生活。

神是赦免罪人的神,也是叫罪人抬起頭的神。神接納我們了,誰能夠控訴我們呢!神把我們的頭抬起來,誰可以把我們輕看呢!大衛寫《詩篇》三篇時,困境仍然未過,但他對神已有更新的認識、更深的信心,最後他甚至為攻擊他的百姓祈求神的賜福。

親愛的朋友,你是否在困境之中感到四面受敵?你是否因某些原因感到「沒面子」、抬不起頭來?大衛的神也可成為你的神,成為你四面的盾牌,你的榮耀,祂也會抬起你的頭來!請用本版決志表與我們聯絡。

其他智慧路文章

(雲中彩虹) 叫我抬起頭來的
(科學與信仰) 設計與巧合
(聖經說) 信
(名詞釋義) 聖靈
圖片

2015年7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