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一萬個理由

2015年7月
文/鄺銘康牧師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我的心啊,要稱頌上主,
要讚美祂的聖名,要唱到好像從來未有這樣唱,
我的心啊,我要讚美你的聖名。
太陽上升,新的一天破曉,
是時候再唱你的歌了,
無論將有什麼事情發生,無論面前有什麼遭遇,
讓我歌唱,直到黃昏。
你有豐盛的慈愛,不輕易發怒,
你的名字是偉大的,你的心腸是仁慈的,
因你的美善,我要不斷地歌唱,
一萬個理由,讓我的心去尋找。
─《Ten Thousand Reasons(一萬個理由)》,出自Matt Redman─

這首歌是4月離開世界的Andrew Chan(陳子維)最喜愛的詩歌,是他面對槍決時所唱的詩歌,又是在他安息禮拜中,會眾所唱的最後一首詩歌。

一個明知下一分鐘就會死的人,仍然有力地唱出讚美的歌聲,並有一萬個理由要讚美神(上帝),這實在是一件不尋常的事。我沒有機會問Andrew本人,但與他父母的談話、聽他朋友和長兄在安息禮拜的見證中,我找到起碼五個Andrew要唱歌的理由。我選擇「五」這個數目,不是沒有理由的,因為Andrew講道時,最喜歡用五點的講章。盼望以下所寫的理由,可以代表他給世人的心聲。

得到神的恩惠

Andrew年紀尚小時,有很多機會接觸教會和福音。他有個鄰居,是救世軍的少校,悉心栽培他,讓他到家中和自己的兒子玩耍,又帶他參加不同的活動。

可惜,好像耶穌比喻中的浪子一樣,Andrew學壞了。2005年,只有21歲的他,因策劃運毒在印尼被捕,成為街知巷聞的Bali Nine(峇里九人組),最終他與Myuran Sukumuran兩人被判死刑。神的恩典是奇妙的,在獄中,有不少教會人士探訪他,包括鄰居──救世軍少校的家庭在內,使他有機會再接觸福音,並回轉歸向基督。

Andrew沒有得到到法庭的憐憫,卻徹底經歷到神的恩典和赦免。當他步向刑場時,他帶領其他同時要被槍決的人,唱出古舊的聖詩──《奇異恩典》,表達了他生命改變的理由。

找到人生新目標

在人看來,被囚在監獄中等待行刑,就如同死人一樣,不會有什麼希望和期望,但Andrew卻不是一個普通的囚犯。他信主後,努力尋找自己人生的新目標,勤讀《聖經》又修讀神學,最後被教會按立為傳道人。Andrew在獄中傳福音、輔導別人、勸勉人要戒毒;他成立獄中英語教會,讓那些不懂印尼語的也得到聽福音的機會。他很幽默,說自已成立的細胞小組(CellGroup)名副其實,因為是在PrisonCell(牢房)中舉行;又說作監獄的牧者很容易,因沒有人可以離開,要知道外面的教會,教友可因某些人、事的因素,隨時轉換教會。

在海外,不少人也因他的影響而信了主,他的父母便是其中之一。2006年,當法庭宣判Andrew死刑時,他的父母極其憂心。Andrew勸他們要信神和上教會,可找到力量和安慰。他的父母聽他的勸告,便去了住家附近的教會,剛巧就是我所牧養的教會。2007年,我為他的母親施行水禮,心裡充滿感恩,因為知道會有主與他們同行這艱苦之路。

不被死亡奪去的愛

四年前,Andrew認識了一位前來探監的女傳道,名叫Feby,兩人很快墜入愛河。Andrew每一天都會寫一封信給他的女友,互相保持良好的關係。

4月28日,即Andrew將會被槍決的前一日,他們在牧師面前結合為夫婦。雖然他們的婚姻只維持一天之久,他們仍踏上此路。Feby在喪禮中如此形容他們的愛情:「他們的愛是不能被死亡奪去的。」無論是苦是福、是生是死,能夠有伴侶同行,實是值得稱讚上主。

在主裡找到平安

被判死刑的日子並不好過,這十年間Andrew不斷上訴,每一次都懷著希望,但希望都變為失望。其實,他也早已接受死亡,活著的每一天,都是額外的賞賜。

Andrew知道自己要死,但他也知道主已拯救他,賜他永生;他深信《聖經》的每一句話。「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三章16節)在安息禮拜中,這句經文也特別被提及,當中的應許,是Andrew找到平安的來源。

在死亡中榮耀主

安息禮拜的程序,是他和太太Feby一同設計的。Feby在Andrew的喪禮中說:「我們花在安排安息禮拜的時間,比花在安排婚禮的時間還要多。」他們兩人的意思,是希望透過Andrew的喪禮,使人能夠認識耶穌的名字,以及神能夠改變人的能力。

這一點,我認為他們是做到了。5月8日的安息禮拜,出席者近兩千人,大部分是從未見過Andrew的,當中也有不少是非信徒。安息禮拜長達兩小時,有笑有淚,甚至也有起立鼓掌的。出席者清楚地聽到Andrew為主耶穌所作的見證,還有幾位親友的見證。透過基督,神賜給人第二次的機會,這好消息在會中被清楚地表達。

在禮堂的螢光幕,打出了Andrew奔跑世程的心聲:「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聖經‧提摩太後書》四章7節)Andrew的路是不容易走的,最艱難的一步,亦是他踏上人生最後的一步。他選擇站立,不蒙上眼,被捆綁在刑架上,接受槍斃。法律沒有禁止他唱歌,於是他和同受槍斃的人,一同唱出「一萬個理由」。他們唱了詩歌的頭兩節,但準備繼續唱第三節時,他們已不能開口了。

這第三節的詩詞,在Andrew安息禮拜中,當他的棺木被親友抬出去時,能夠被完成。詩詞如下:

當那一天,我的力量衰敗,
終點臨近,我的時候到了,
我心靈仍要不停向你唱出讚歌,
十萬年,並直到永永遠遠。
對,我仍要讚美你的聖名,
主啊,我仍要讚美你的聖名!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一萬個理由
陳凱琳 散發基督生命魅力
尋找自我的路上 遇上生命的源頭
我兒靠神站起來了!

2015年7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