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從此心平氣和

2015年7月
策畫與撰稿:周簡艷珍、李德桐、李汪洵、周天駒、李薇、蔣若谷、朔方、勞伯祥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曉玫出生於一個大家庭,生活當中吵鬧和意見紛紜是家常便飯。這樣的原生家庭,使得曉玫受到不公平待遇就會有很大的反應。直到曉玫聽聞福音,在主耶穌愛的感動下,學習將尋求公平的心態放下來。從下面的問答裡,我們可以看到她的心態轉變。

問:在別人不理解你的情況下,怎樣讓心情平靜?

曉:信主使我的個性發生很大變化,上帝透過《聖經》和輔導,讓我逐步在心態上改變。有一次我和同事發生爭執,正準備辯白,心中竟然有聲音說:「有哪一個人可以藉著贏了一場辯論讓人來愛上帝?」當時我很震驚,馬上安靜下來。

後來,讀到報社主編ReginaBrett寫到:「五年後,這還重要嗎?」這句話打動了我:何必為了讓別人理解我而爭論,破壞了關係呢?幾年之後,我不會記得是為什麼事情爭吵,卻會記得我們的關係破裂了。

問:這真是不容易的一件事,有時候人不高興是過不了自己的那一關。請問當別人批評你的時候,你是怎麼面對的?

曉:我很習慣討人喜歡,所以這對我是很大的難題,不過20多年來,上帝讓我看到: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或一件事情是完美的,只有上帝最完美。我開始在心裡建立界線,不去僭越上帝的主權,比方自己去論斷人,因為論斷別人也會被人論斷。當別人論斷我的時候,我會告訴自己:「別人怎麼看你,是上帝的事,不是你的事。」當我訓練自己用神的眼光去欣賞別人,便發覺每個人都很可愛,真誠的朋友也增加了。

問:請問你會不會忌妒人?

曉:忌妒是每個人都會有的。我發現當人拿我和別人比較,或我自己和別人比較的時候,如果自己表現得好就會驕傲,如果別人表現得好就會自憐,而驕傲和自憐都是不健康的情緒。雖然我很平凡,但我認為只要做自己、做主耶穌要我做的人就好,忌妒卻會浪費我的時間和精力。我已經擁有上帝和自己所需要的東西,不需要羨慕別人。比較和競爭,是人際關係的毒藥,要時刻提防中毒。

問:在培養情商的過程中,有什麼可以分享的?曉:上帝會痊癒每一個創傷,要給時間一點時間,給自己一點信心……

2015年7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最動人的情商
謙卑需要更大的勇氣!
真智慧有力量
「悶燒鍋」與「壓力鍋」
無怒一身輕
好心境帶來好環境
不負他人責
一語解千愁
幸好有上帝!
從此心平氣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