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時事評論: 家鄉消息

2015年7月

西藏
乃堆拉口岸開放

乃堆拉山口曾是中印主要陸路貿易通道,位於西藏與印度錫金邦邊界,後因中印邊界衝突關閉40多年。2006年起中印恢復貿易往來,2014年中印發表聯合聲明,開放乃堆拉口岸這個海拔最高的貿易通道。乃堆拉,藏語為「風雪最大的地方」。

四川
極端貧困人口

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農村有7,017萬貧困人口。新華社調查小分隊實地訪察發現,大涼山居民爾日書進的屋子分成兩半,左側是牛圈,右側人住,床鋪只是一塊木板搭在磚頭上,沒有一張桌子,連板凳都沒見到。鍋裡煮的馬鈴薯便是一家的午餐,米飯10天吃一次,肉一年最多吃三次。他所在的村,適齡兒童讀不起書的有上百人!

北京
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

將於9月3日,在天安門廣場紀念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並進行閱兵儀式,廣邀各國領袖參加。紀念活動中有一項重要內容,是為健在的抗戰老戰士、老同志、抗戰將領或其遺屬,頒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章。傳承歷史與未來,溝通中國與世界,傳遞和平與發展。

海南
非法玳瑁交易

玳瑁俗稱「十三鱗」,又叫長壽龜,生長在南海,龜殼不僅半透明,而且鱗片花紋晶瑩剔透、非常美麗,為國定二級野生保護動物,禁止非法獵捕、買賣及製成工藝品,但在海南瓊海市潭門鎮這個歷史悠久的漁港,非法玳瑁交易比比皆是:街道兩邊商家幾乎都在銷售玳瑁工藝品,甚至整隻玳瑁標本也不難發現。

浙江
真實綠野仙蹤

舟山嵊山鎮後頭灣村,漁業資源豐富,曾在上世紀80年代富裕繁華,號稱「小台灣」。由於陸上交通不便,居民陸續遷至人口集中的鎮中心區,空置的村落漸被大自然美化,房屋佈滿綠色植被,呈現童話般綠野仙蹤景象,吸引了大量遊客、攝影師和追尋世外之美的人們,但當地政府認為尚無法提供完備的服務及安全保障。

台灣
搭起台灣和世界橋樑

「亞洲研究學會」,將首屆終身成就獎,頒給90歲台灣基督徒作家齊邦媛教授。齊邦媛推廣、翻譯台灣文學數十年,「透過她,台灣和世界搭起橋樑」;她著作的回憶錄《巨流河》,以東北遼河古稱開始,從她13歲遭逢抗戰,一直寫到國共戰爭時到台經歷,以台灣南端恆春的「啞口海」結束,不僅「是我一生的凝聚,證明我存在的意義」,而且足以成為「給下一代的經典」。

香港
父愛如山

15年前,年僅26歲的蔡家珏駕電單車意外,腦部重創,不能動,不能說話,其父毅然辭職,不但用身體雙手攙扶身形健碩的兒子學走路,更設置各樣儀器訓練兒子。康復之路漫長,看到兒子漸懂進食、扶著儀器短暫站立,蔡爸心感滿足。現已66歲的蔡爸心願很簡單:「就希望兒子能照顧自己。」

湖南
走私肉品凍齡長

中國海關總署,在14省份統一開展打擊凍品走私專項查緝行動。6月1日,長沙海關破獲一起特大走私凍品案,查獲大量包裝上寫著外文的來源不明凍品,均是未經過檢驗檢疫的肉品,一些包裝上的生產日期顯示已有三、四十年!這些肉品通過批發市場,進入大排檔、餐館、正規超市,人們喜歡的鳳爪更是走私凍品重災區。

福建
大學生籃球聯賽

2015年「雪津杯」大學生籃球聯賽,經過兩個多月的激烈征戰,福建工程學院和江西財經大學代表隊,從33所大學的灌籃高手中脫穎而出,在福建醫科大學綜合體育館內展開總決賽,最終福建工程學院以90:61的成績,勇奪總冠軍獎杯。

廣東
新醫療保險

「廣州市社會醫療保險辦法」將從7月1日起施行,同時取消實施八年的靈活就業人員醫保。調整最大的是職工醫保報銷上限,以往是15萬元,現在是上年度社平工資的3倍,測算數據是20.9萬元。居民醫保連續繳費滿5年後,大病保險上限可上調到18萬。

新疆
東方普羅旺斯

伊犁河谷與法國普羅旺斯、日本北海道,被公認為世界薰衣草三大種植基地;中國國內市場90%的薰衣草精油,產自新疆伊犁。每年6月到8月,伊犁薰衣草進入旺盛期,整個伊犁河谷變成紫色香薰的浪漫世界。遊客站在薰衣草花海前,感覺好像到了法國!

內蒙
芍藥花海

內蒙古林格爾縣,於第6屆盛樂百亭園芍藥旅遊節上,100多個品種、20萬株芍藥爭相綻放!花型碩大,香氣淡雅,絲毫不輸牡丹。紅的、白的、粉的;單瓣的、重瓣的,組成了芍藥的花海!

其他綜合時事評論文章

(專論) 恨與愛
英國應否脫離歐盟?
比MERS 更可怕的
家鄉消息

2015年7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