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悶燒鍋」與「壓力鍋」

2015年7月
策畫與撰稿:周簡艷珍、李德桐、李汪洵、周天駒、李薇、蔣若谷、朔方、勞伯祥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一般人所說的情商,靠自己有正面的思想,靠自己產生正能量;上帝的情商卻不同,祂所賜的情商在於認識自己的身分──承認自己的不足而信靠上帝,因著對上帝的信靠,自己被接納、被主耶穌的大愛所包圍,有安全感,找到「安息」。這種安息,讓人在說話、做事時,只求上帝的肯定,不求人的肯定,因為上帝不變,人卻不斷改變,以上帝的不變來應萬變,才有真正的平安。

追求上帝情商的人,不容易生氣;就算生氣了,也容易消氣,因為上帝會安慰鼓勵。如果上帝以《聖經》告訴我們做錯了,我們會有勇氣認錯,因著上帝的赦免,情緒恢復平靜,重新找回安息。我們更加知道,上帝了解一切、會為我們伸冤,無需自己把情緒捆鎖在不安的巢臼裡,或像「壓力鍋」一樣爆炸,使四圍的人受連累,或像「悶燒鍋」一樣抑鬱,讓自己憂憤寡歡。

懂得告別壓力鍋或悶燒鍋的人,願意以饒恕為生活方式,經常帶著「同理心」與人交往,喜樂平安,看重團隊精神。因著上帝的愛改變人的個性,開始學習看人的優點,也相信上帝掌權,任何不順利的事都使自己成長。

如果受到委屈,要知道「吃虧就是得福」,因為公義的上帝終究會還我們公道,並因忍耐得到祝福。「聽憑主怒,心中尊主為大」的情商是高的,能以幽默感來化解危機。上帝改變人的思想,選擇「先做人、再做事」,因為上帝看重人際關係,所以我們也以關係為重。

2015年7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最動人的情商
謙卑需要更大的勇氣!
真智慧有力量
「悶燒鍋」與「壓力鍋」
無怒一身輕
好心境帶來好環境
不負他人責
一語解千愁
幸好有上帝!
從此心平氣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