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幸好有上帝!

2015年7月
策畫與撰稿:周簡艷珍、李德桐、李汪洵、周天駒、李薇、蔣若谷、朔方、勞伯祥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情商,也就是我們通常簡稱的EQ,是一種認識、了解、控制情緒之能力的指數,重要性絕不亞於智商IQ;它並非天生固有,而是在後天成形、培育和增强;情商高,即意味著洞察他人與認知自我的能力強。

有一則廣為流傳的小故事,描述美國大文豪馬克•吐溫(Mark Twain),在宴會上稱讚對坐的女士「您真漂亮!」不料那女士卻不屑一顧:「可惜我無法同樣來讚美您!」面對此等尷尬,馬克•吐溫不動聲色:「那沒關係,您可以像我一樣,說句謊話就行了……」

雖是輕描淡寫,確是唇槍舌劍,情商立顯高下,也讓人性的缺陷栩栩如繪:自義、自大,殘忍、無情,就像馬爾庫斯‧奧列里烏斯(MarcusAurelius)在《沉思錄》中揭露的:「人們相互蔑視,又相互奉承,人們各自希望自己高於別人,又各自匍匐在別人面前。」

這大概也是法國人薩特(Jean-PaulSartre)的「他人即地獄」之論斷,大獲共鳴而風行的原因吧。在人類的存在實況中,「他人」與「自我」的關係既難分離又相衝突:「自我」無時無刻不尋求「他人」的關注和認可,又無時無刻不強烈地感受著與「他人」的衝突,以致不得不忍受「他人」的目光與左右……

如果沒有上帝,人際的的確確呈現薩特闡釋的模樣:異已的「他人」,異化的「自我」,都將人置於沒有出口的「地獄」。幸而有上帝!基督信仰就是我們逃離「地獄」的必由之路,祂讓我們知道「敗壞之先,人心驕傲;尊榮以前,必有謙卑。」(《聖經‧箴言》十八章12節)祂的愛與幽默,更超過世間所有的人:「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吃,若渴了,就給他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聖經‧羅馬書》十二章20節)

2015年7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最動人的情商
謙卑需要更大的勇氣!
真智慧有力量
「悶燒鍋」與「壓力鍋」
無怒一身輕
好心境帶來好環境
不負他人責
一語解千愁
幸好有上帝!
從此心平氣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