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吾家的八寶飯) 結婚五週年

2015年7月
文/李道宏
圖/Ines Lee

1「智慧婦人建立家室;愚妄婦人親手拆毀。」(《聖經‧箴言》十四章1節)

「今天是你女兒結婚五週年紀念日。」早餐時,妻子提醒我。

「我應該祝賀她們,只是……我該說什麽?」我有點茫然。

我多次受邀參加50週年的金婚晚宴,半世紀與老伴和諧相處,甚至仍然恩愛如昔,真的值得慶祝。婚姻若能「撐」到銀婚(25週年),在現代人的眼裡已算是一項成就;至於結婚才五年,連「金屬」都不是,才不過是「木頭」罷了(註),未來還需要更多磨合!以前,我們夫妻並沒有特別慶祝結婚週年,今天妻子突然提醒我女兒結婚五週年,我一時不知如何反應。(註:結婚五年為木婚,親友贈送當事人各種木製禮品,祝福如幼苗的婚姻將長成林木。)

「結婚週年紀念快樂!」我發短信給女婿,這是我們慣常的溝通方式。

「謝謝你!」他幾乎是立刻回覆,雖然此時應該是上班族正忙碌的時候。

「你們有什麼特別計劃嗎?」我再問。

「一頓特別的晚餐。」他在訊息之後加了一個笑臉。

父母關愛子女之情,不會因為他們長大、離開家,甚至結婚之後而減少。有一些成年子女的行為仍然讓家長操心,例如濫用藥物、工作不穩定、需要經濟資助等等,而婚姻不美滿甚至離婚,也讓父母牽腸掛肚、難過憂心。我們固然會以孩子的成就為榮,但還不及他們有幸福的婚姻來得叫我們歡喜安慰,因為這才是真正的福氣和成就。然而,子女的婚姻狀況如何,做父母的並不容易知道,尤其他們不住在附近,也不能常常相聚,又或是缺少良好的溝通。

「結婚週年快樂!」那天中午,我打電話給女兒。「爸,謝謝你。」她說。

「結婚五年了,一切還好嗎?」我問。有什麼問題,我可以直接了當問這個女兒,不過話一出口,我又立刻覺得尷尬。老爸問女兒的婚姻如何,萬一她的回答不是我期望的,那我該如何安慰和幫忙呢?「還不錯!爸,為什麼這樣問?」她帶著一絲懷疑,輕描淡寫地回覆。

「沒什麼,你記得上星期六我們參加一個婚禮嗎?就是那個有七個伴娘和七個伴郎的婚禮;你媽媽和我當時算了一下竟然有四位是已經離婚,我們只是嘆息現在年輕人的離婚率竟然高得驚人!」我解釋著。

孩子長大了,需要給他們空間,除非他們請教我們,不然還是默默支持是比較理想的方式。已婚的孩子更是如此,雖然他/她是我們的孩子,但他們已有自己的家,就不能要求他們一定要照著我們的意思,而是要尊重他們的喜好與意見。自從大女兒出嫁後,妻子多次提醒我,不能要求他們依足我的心意做決定。

在孩子成長的過程裡,有各樣事情需要學習,但最重要的一門學問──如何建立美好的婚姻,竟然沒有正規的課程,也難有課外學習的機會。所以,家長成為唯一的老師,幫助子女學習如何建立健康美好的婚姻;孩子們的眼睛雪亮,他們知道父親是否體貼妻子,母親是否尊重丈夫,這樣的事情絕對是身教勝過言教!

「你們除了忙事業,更是要努力經營你們的婚姻,我和你媽媽天天為你們的婚姻禱告,求上帝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婚姻就像一個三角形──若你們兩個人都親近上帝,你們彼此的關係也就更親近。繼續努力!」我對女兒說。

其他天倫樂文章

(親子樂) 和孩子們一起成長
(知多一點) 可以留孩子在家嗎?
(吾家的八寶飯) 結婚五週年
(心靈加油站) 滿頭白髮的時候
(銀髮歲月) 安息禮拜的啟迪

2015年7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