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最動人的情商

2015年7月
策畫與撰稿:周簡艷珍、李德桐、李汪洵、周天駒、李薇、蔣若谷、朔方、勞伯祥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情,是最原始的人性元素,外界影響越少,情的素質越純;也只有最純真的情,才是最動人的。我們認為,「動人」比「服人」更難,是情商的最高境界。許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常被一些人的偉大人格所激勵,立志過更美善的生活。

不過,當人提到情商時,多少都認為應該透過學習去提升。我們當然不反對這樣的方式,特別是當人不經不覺地有了「矯情」的表現,確實需要藉助一些教導去矯正,這對學習節制自己及理解他人是會有一定的幫助。我們只是認為,最好的方式應是回歸到最原始的「情」況,也就是上帝造我們之初:當人真能返樸歸真,那種自然流露的真情──愛,才是最高的情商。

問題是當人們的「情」已被罪污染後,就很難再有「純真」了,返樸歸真也只成為心靈的最深期盼。即使是心靈期盼也不錯,因為這最少表示我們嚮往拒絕「虛假」、讓位「真實」,也就不必多花心思於「虛假」與「矯情」上了。事實上,「虛假」與「矯情」相當消耗力量、分散精神,更沒有什麼「情商」可言。

返樸歸真,也有利於尋求真實信仰。《聖經》是這樣說的:「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翰壹書》一章9節)認罪,就是讓「真我」重新浮現,這是基督徒的信仰起點。

當我們明白自己本來是個罪人時,就不會計較別人的輕視甚至中傷了,因為不管別人怎樣「中傷」,都遠沒有觸及到我們生命深處的污穢呢!既然如此,又何必耿耿於懷?

這樣的信仰,並不否定「情商」的學習,更不否定對「真」的渴慕,而是切實踐行返樸歸真:追尋造物主的旨意,真正面對自己的污穢「本相」,藉祂的赦罪而得潔淨;當我們得著神(上帝)的赦免時,祂就會賜下「真情」,把我們帶往那最動人的「情商」至境──愛與美善。

2015年7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最動人的情商
謙卑需要更大的勇氣!
真智慧有力量
「悶燒鍋」與「壓力鍋」
無怒一身輕
好心境帶來好環境
不負他人責
一語解千愁
幸好有上帝!
從此心平氣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