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愛的力量

2014年8月
文/江河

這世上,若沒有愛的力量,人與人之間就無法真正地饒 恕與接納。

1991年11月1日,愛荷華大學發生一宗震驚中美的槍擊 案:中國留學生盧剛槍殺了三位教授、副校長安妮以及和 他同時獲博士學位的同學山林華。盧剛殺死五人之後,自 己吞彈自盡。

在遇害的五位死者中,副校長安妮生在中國,是傳教 士的女兒。她是教育學院的教授,也是許多中國學生的導 師。該校中國留學生形容安妮:「待中國學生如同自己的孩 子」,「學業上諄諄教導,生活上體貼照顧」,但盧剛卻把 槍口對準了她。

安妮的三個兄弟弗蘭克、麥克和保羅,聞訊後即從各地 趕來,守護在病床前。他們多麼希望安妮能夠活下來!兩 天後,醫生告訴他們:安妮已經腦死亡。三兄弟忍痛同意 撤掉一切維生設備,看著自己摯愛親人的生命漸漸流逝, 心臟慢慢停止跳動,那是多麼心痛的時刻!

作為受難者的親屬,他們可以滿腔憤恨,嚴詞譴責兇手 的冷血行徑,但他們沒有,而是圍在一起禱告,並且寫了一 封信安慰盧剛家人。他們在信中寫道:「我們剛剛經歷了 這突如其來的巨大悲痛,在我們傷痛緬懷安妮的時刻,我 們的思緒和祈禱一起飛向你們,因為你們也在經歷同樣的 震驚與哀哭。安妮信仰愛與寬恕,我們想要對你們說,在 這艱難的時刻,我們的禱告和愛與你們同在!」 雖然悲痛,卻沒有絲毫的怨憤,也 沒有半句的責備。字裡行間,流露 著虔誠的心懷,深切的同情,寬 廣的恩慈,徹底的饒恕。是什麼 力量使這三位兄弟寫出這樣一 封安慰兇手家人的信?是愛的力 量!

三位兄弟希望將這封信譯成中 文,附在盧剛的骨灰盒上。他們擔 心因為盧剛是兇手,他的家人會受到 歧視,也擔心盧剛的父母在接過兒子 的骨灰時會過度悲傷。唯願這信能安慰 他們的心,願愛能撫平他們心中的傷痛。 許多人參加了安妮的追思禮拜,她的親友、鄰 居、同事們一個個上台分享安妮生前愛神愛人的感 人往事,不捨中帶著盼望,思念中伴著安慰,令每個出席 者深受感動。

在安息禮拜後的招待會上,安妮的三兄弟穿梭在中國學 生中間,他們明白中國人心中的內疚,便努力與他們每個 人握手交談。溫暖的笑容,流露出心中真誠的愛,許多女 生哭了,高大的男子漢也在流淚。整個會場沒有仇恨的言 語,沒有對兇手的憤怒,只有寬恕和無條件的接納,充滿 愛的力量和神(上帝)的榮耀!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寬從識見‧ 恕由心生
愛的力量
饒恕醫治內心的傷口
因主的愛而饒恕
馬年放人一馬
從饒恕中找尋真愛
愛的金句
以愛替代恨

2014年8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 • 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青春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