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公平工作 申訴專員公署

2014年8月

公平工作申訴專員公署(Fair Work Ombudsman), 是澳洲的政府機構,該機構幫助你了解澳洲的勞資 法例。澳洲的勞資法例,可能跟你熟悉的法例不同, 了解此法例是十分重要的,因為澳洲大部分的工作 場所,都受公平工作制度涵蓋。此法例包括工作應 得的薪酬、其它條件及應享有的待遇。所有在澳洲 工作的人,都有最基本的權益,它們包括最低工資 和聘用待遇的權益。

在公平工作制度下,裁定待遇保障(Awards)對以 下範圍作出規定:

‧僱主必須提供的條件及事項;
‧僱員的責任;
‧不同的職業,有不同的裁定待遇。

工作時,可以不根據法定待遇,而以工業協議(一 般是企業協議)取代。協議訂出作為僱員所享有的 權利及其責任,但只適用於工作場合。企業協議與 裁定待遇不同的是,前者是由僱主與僱員談判制定 的。請向僱主查詢哪一個協議更適合你,你便可以 得知與你相關的裁定待遇。如果協議或裁定待遇兩 者都不適合的話,公平工作法例會為你提供最低工 資、條件及保障。

在公平工作制度之下,你也同時獲得全國僱傭標 準(National Employment Standards,簡稱NES)的 保障,它是所有工作者都享有的最低權益標準。 當你開始一份新工作的時候,你的僱主須提供 你,一份關於公平工作資料說明書(Fair Work In formation Statement,簡稱FWIS)。該說明書中會詳 盡解釋在澳洲公平工作法例和你應享有的權利。 欲了解你在工作場所應有的權利,可以聯絡公平 工作申訴專員公署,該機構為您提供薪酬和工作條 件方面的意見;也會對有關工作場所的投訴進行調 查,有權讓僱主遵守法例。

如果對工作有疑問,或者在工作上出現問題,你 可以與你的僱主磋商,如果你的僱主不能協助,又 或者你需要更多的資訊,你也可以聯繫公平工作 申訴專員公署。所有服務都免費,亦會對你所有的 諮詢保密。欲知更多詳情,請瀏覽:www.fairwork.gov.au

其他生活資訊文章

公平工作 申訴專員公署
(ABCD) 約見醫生 Seeing a Doctor
(美容篇) 護髮小貼士

2014年8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 • 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青春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