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以愛替代恨

2014年8月
文/可兒

「當一個人心中有恨,他自己就是受害者。」對這句話我深有體會,自從我放 下心中的怨恨後,頓時覺得重擔卸去,輕鬆無比。

放下怨恨‧ 與神和好

九年前,姐姐癌症不治返回天家,年僅34歲,遺下兩個3歲及5歲的女兒。姐姐英年早逝, 帶給家人極大的傷痛,尤其是母親,遭丈夫離棄,又遇喪女之痛,一時間不能接受。在姐姐 接受治療過程中,看見年邁母親向身為中醫的姐夫下跪,哀求他盡全力救治姐姐。姐夫的冷 漠態度令我萬分痛心,從此在心裡仇視他。

姐姐離開我們後,教會的弟兄姊妹前來慰問,並向母親傳福音。我在旁聆聽,每句話都印 在我腦海中。一位律師朋友邀請我去教會,在聽牧師講道時,提到「珍惜眼前人」,令我感 觸頗深,淚流滿面。自此,聖靈引領我,開始了近十年的教會生活。

當我讀到《聖經‧哥林多前書》十三章,保羅講述愛的真諦,「如今長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知道先與神(上帝)和好,便有力量原諒別人,與人和好。終 於,我原諒了姐夫,並主動為他介紹對象,使他在短時間內重組家庭。巧合的是,姐夫的新 婦與我姐姐同名,亦叫阿玲,而且與姐夫同一天出生。人不可預知未來的事,但神卻是掌管 生命的主宰,祂的恩典實在夠我們用。如今,姐夫和甥女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

神先愛我‧ 重拾親情

大約在我12歲時,父親另結新歡,離我們而去。每逢佳節倍思親,我卻沒有感覺。人家團 圓,我卻孤苦伶仃。我懷恨父親,尤其對他的新歡更加仇視。信耶穌後,《聖經》的話提醒 我:「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而且「十誡」中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就是「當孝敬父母」。 我漸漸放下心中的惱恨,原諒父親,回國探親時,甚至與他的現任妻子交往。

去年,我特別邀請父親來澳洲探親,並帶他到教會。弟兄姊妹把握機會向他傳福音,使他 知道過往對母親的傷害,忽略兒女的成長與教育是不對的。經過一個多月的相處,父母從仇 人變成朋友,重尋往日情懷。奇妙的是,母親也原諒了丈夫。這全是天父的安排,讓我切身 領悟:「人子(耶穌)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偷竊澄清‧ 最美祝福

我是一名社區工作者,職責是照顧一群70歲以上的獨居長者。我知道天父要我在人群中 作鹽作光,因此我一直盡心、盡性、盡意、盡力工作,見證神的大愛。可是,我竟然被一位患 有抑鬱症的長者懷疑「偷錢」。當時,我感到震驚、憤怒,立即報警以表清白。公司領導亦介 入處理。人都是軟弱的,愈氣惱愈不能解決問題。我回家安靜下來,讀《聖經》向天父祈禱, 看到經文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心裡感到平安。

翌日上班時,一位資深同事建議我帶這位長者去見醫生。醫生診斷她有妄想症,她在服 藥後有明顯改善。公司要求她還我清白,結果她願意向我作口頭及書信道歉。這經歷讓我 畢生難忘。現在這位老人無論人前人後都稱讚我工作盡責,是難得的優秀社區工作者,並且 願意聽我讀《聖經》。經過此事,她對神的信心也大了,願意回轉,希望我常讀《聖經》給她 聽。

感謝神!祂要我以愛心去關顧身邊可愛或不可愛的人,以生命影響生命。我越來越相信, 這一生最美的祝福,就是能認識主耶穌,並信靠祂,走在高山深谷,祂會伴我同行。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寬從識見‧ 恕由心生
愛的力量
饒恕醫治內心的傷口
因主的愛而饒恕
馬年放人一馬
從饒恕中找尋真愛
愛的金句
以愛替代恨

2014年8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 • 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青春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