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迴響: (守望雙聲) 澳洲夢的破碎

2014年8月
文/潘振輝博士

香港曾流傳「四仔主義」,它代表大學畢業生所追求的理想生活,由基本溫飽提 升至中產階級,包括置業(屋仔)、結婚(老婆仔/老公仔)、有車(車仔)、兒子(B B 仔)。移民至澳洲,方知他們亦以擁有一幢房子為優質生活及人生成功的表徵,稱之 為澳洲夢(Great Australian Dream),但這個夢今天已慢慢褪色。對不少民眾來說, 在澳洲置業幾近天方夜譚,樓價飆升令不少父母開始為兒女擔憂,有購樓困難。

樓價與生活指數脫鉤,固然是政府施政問題。然而,今次矛頭亦指向空降置業者 (特別是中國國內人士),是導致樓巿熾熱的元兇。住在澳洲的人不自覺 地產生兩種心態,首先是「愁外」,擔憂未能以自己的生活條件購買心 儀房子;其次是「仇外」,埋怨樓巿被外來者挾持上升,更開始繪聲繪 影渲染街道小區如何被「外人」佔領攻陷。

澳洲物業何以受追捧?從相關資料 透露,澳洲大廈單位售價是入息的8.56 倍,香港則接近30倍,而中國北京近於34 倍,上海、廣州及深圳則大約是27倍,故 此,澳洲樓價對於他鄉者來說,極具吸引 力。再者,澳洲空氣清新,地大物博,吃喝 食物及日用品都安全可靠,如世外桃源,確 是定居首選地,因而吸引不少金磚國家有能 之士前來置業。

抗拒這批新來者是可以理解的。他們空降 此地,無需思考,不需議價(甚至推高底價) 就購入單位物業,然後「不帶走一點雲彩」, 飛回原居地,喜作「太空人」。在這裡辛勤工 作者,要在繳交高昂稅款後,慢慢積蓄,滿以 為快購得「心頭好」,誰知瞬間被他鄉人二話不 說就買去,心中滋味實不好受。

回想早期的一批移民,初到貴境,買賣物業的 姿態,對於當時澳洲人,與今天所見無異。對當日移民來說,樓價確實比原居地便宜, 也許並未體會當時澳洲人的不滿。時移世易,經過二、三十年的洗禮,當日移民已成為 老華僑,故此應以昔日的經歷,以同理心、耐心及包容,幫助新移民慢慢融入本地文 化,成為澳洲人,繼而共同創建人間樂土。

其他社區迴響文章

(守望雙聲) 澳洲夢的破碎
(守望雙聲) 樓市也瘋狂

2014年8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 • 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青春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