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孤星淚》:悲慘的哀歌

2014年8月
文/鄒立基

「為什麼生世間上,此間許多哀與傷;為什麼爭鬥不絕, 歡欣不永享。問為何人存隔膜,顏面無真相,問哪天可找得 到,理想中的烏托邦。」

◎以善勝惡

現代人的哀歌無處不在,多年前這首香港流 行曲《為什麼》,某種程度反映了現今香港的 景況。這令我聯想到法籍猶太裔作曲家荀伯格 (Claude-Michel Schonberg),根據法國大文豪雨果 (Victor-Marie Hugo)的長篇小說《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創作了同名的音樂劇。

《悲慘世界》又名《孤星淚》,故事以法國大革 命為背景,由小人物的經歷反應一個欠缺公義的社 會。男主角尚華桑(Jean Valjean) 是一個失業漢, 因偷了一塊麵包被判坐牢19年,刑滿出獄仍得不到 人們的接納,幸而被滿有憐憫心腸的主教收留,但 在半夜,尚華桑偷走了教會的銀器具,被主教發現, 可是並沒有指證其罪行,還放走了他。

上帝僕人的慈悲,融化了尚華桑憤世嫉俗的心, 透過這份從天而來的愛,立志向善、去愛。這是《孤星淚》 最重要的情節:一個「被愛」,繼而去「愛」的故事。這份愛 的力量,只有在上帝的恩典裡,才可得著!

◎有否聽見

荀伯格的《孤星淚》有多首 動人的歌曲,最為香港人熟 悉的,就是《你有否聽見人們 的歌聲》(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當這首激昂的 旋律被填上廣東話歌詞之後, 即成為一首大熱社運歌曲,很 多人都回應這首《問誰未發 聲》。

香港的處境與舊約時代彌迦 先知的境況十分相似。當時的 官長與領袖財迷心竅,互相勾 結,一同欺壓窮人,巧取豪奪 貧農土地,侵佔孤兒寡婦的產 業。貪官、祭司和假先知厭惡公平,屈枉正直,狼狽為奸。對 他們本應服事的人民,不但毫無憐恤,反而百般魚肉。 出身自農村的彌迦先知,指摘污吏富豪,惡善好惡,貪腐 詐騙,賄賂公行。他更訓斥祭司和假先知心靈黑暗,貪財媚 世,以致假傳神的旨意,謊報和平,令人走歧路。當彌迦先 知責備人們的惡行時,亦闡述上帝的訓誨:「世人哪,耶和華 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 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迦先知勸戒人們 應當轉歸上帝,祂是滿有慈愛的神,必樂於施恩憐憫,赦免 罪孽。

◎與神同行

環顧現今的世代,淫邪混亂,充滿罪惡;人與人之間互不 信任、見利忘義,要「行公義,好憐憫」談何容易?沒有從上 帝而來那股愛的力量,「行公義」恐怕也是出於私心,為自己 的利益而已。

我們「行公義,好憐憫」,不僅要「存謙卑的心」,最緊要 的,還是要與神同行,像《孤星淚》的主角一般,因著「被 愛」,繼而去「愛」。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孤星淚》:悲慘的哀歌
建安詩人──曹子建
人生從此有出路

2014年8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 • 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青春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