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從饒恕中找尋真愛

2014年8月
文/清心

自從成為基督徒後,我懂得「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 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以弗所書》四章 2-3節)我自認已是一個新造的人,然而神(上帝)是鑑察人心的,祂知道 我並沒有完全脫去舊我。

心中刺被拔除

一直覺得自己是受害者,被虧欠,因而對以往的痛苦未能釋懷。那是很 多年前,當時小女兒剛出生,兒子也才三歲,因家人之間的衝突,我成了 單親媽媽。帶著年幼兒女,父母也跟我同住,整個擔子要自己一人擔起。 那時我還未認識耶穌,不懂得倚靠神,但為了做媽媽的責任,只好咬緊牙 關、含著淚水,努力將痛苦隱藏。

婚姻的破裂,一直認為父母要負一部分責任,但身為女兒,明知他們有 不是之處,也只好苦在心頭,並沒有和他們交惡,照顧他們直至百年歸 老,然而在心底卻留下了這根刺。

去年我參加教會退修營,神藉著講員教導我們,在相愛之先,要學習饒 恕。因為懂得饒恕,心裡才不存怨恨,更可以毫無保留地付出愛。講員給 我們數分鐘靜思,想想有沒有人曾虧欠自己,而自己一直沒有原諒,現在 要起來向這人道歉。當時我的淚水不禁靜靜流下,濕了滿面。我在心裡跟 父母說對不起,因他們已過世,又在主面前求祂的饒恕,因為我一直不明 白祂的旨意,沒有履行祂的吩咐。心裡的刺終於沒有了,也多了一份愛,感 謝主!

惱怒化成饒恕

兩年前小女兒大學畢業,才20多歲,就計劃搬到市區居住,方便工作也 學習自立。她向我表明心意時,我真是百感交集,惱怒她沒徵詢我的意 見,便自己訂下計劃,也擔心她年少不懂事,被人欺負,又掛慮她不能照 顧好自己,更傷感的是有被離棄的感覺。

好在我不再是孤身一人面對困境,而是有主耶穌同在,祂是我的救主, 帶領我行走每一步,作每一個決定。《聖經》說:「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 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 安,必在耶穌基督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四章6-7節) 於是,我將惱怒化成饒恕,擔心、掛慮、傷感化成祝福、交託、盼望,默 默地幫她收拾行裝,吩咐她萬事小心,每星期要抽空回家吃飯,大家聚 聚。深信「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馬書》八章28節) 女兒終於長大成人,作母親的擔子可以輕省些了,以後我要帶著感恩和 喜樂的心為主而活。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寬從識見‧ 恕由心生
愛的力量
饒恕醫治內心的傷口
因主的愛而饒恕
馬年放人一馬
從饒恕中找尋真愛
愛的金句
以愛替代恨

2014年8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 • 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青春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