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揮不去「第三者」的陰影

2014年8月

親愛的彩虹姊姊:

妳好!我今年36 歲,表面 看來,我有個幸福的家庭, 穩定的中產階級生活,兩個聰明伶俐的兒 女,體貼入微的丈夫;但我卻一直被某些 事情困擾著,內心十分痛苦。

10 年前,外子仍在攻讀博士學位,我生 下第二個孩子後,身體十分虛弱,所以帶 著孩子回國,在娘家住了半年,當我回來 的時候,發現外子與女同窗有了不尋常的 關係;我當時大受剌激,要和外子離婚。 但外子卻求我不要離開他,他說因為我丟 下他半年,太孤單,才一時糊塗做出這種 事,他仍然深深地愛著我,只要我肯留下 來,他會一切都聽我的,用他的一生來向 我贖罪。

我為了孩子留下來,外子很守諾言,從 此對我言聽計從,但我總揮不去「第三者」 的陰影,對他十分冷淡,又常常舊事重提, 向他大發脾氣。我知道這樣對他、對我和 對家庭都不好,但我又不知道 怎樣才能從陰影中走出來, 請用妳的智慧,為我 解決難題。謝謝妳!

歐陽上


親愛的歐陽女士:

「第三者」所遺下的痕跡,的確不易洗 刷,但背著從前的包袱走人生的道路,只 能加重自己的心理負荷,對從前的創傷是 無補於事的。

曾被最親愛人辜負,當然不是好受的; 但人是血肉之軀,妳先生一時軟弱犯下錯 誤,雖然不對,但他能用實際行動來痛改 前非,仍不失為頂天立地的好丈夫。人性 敗壞,要悔改也不是件很容易的事,妳先 生能十年如一日地謹守諾言,妳應佩服他 的決心和勇氣。

要走出往事的陰影,只能用寬恕與忘懷 的方法,因為過去的已永遠討不回來,來 者卻仍可追,何必為那永遠也討不回來的 「公道」,去破壞妳現在所擁有的幸福生 活呢?

其實,每個人都曾經歷過挫折,每個人 都曾犯過錯誤,我們只能學習不斷地彼此 寬恕,不斷地從挫折中站立起來。悔改需 要勇氣,同樣寬恕也需要決心和勇氣;十 年了,希望妳有勇氣忘記過去,把握將來。 若你覺得自己仍沒有力量徹底地寬恕妳 的丈夫,請依靠耶穌基督,祂能幫助妳, 給妳力量開始新生!

愛護你的:彩虹姐姐

其他天倫樂文章

大好人與惡水缸
揮不去「第三者」的陰影

2014年8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 • 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青春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