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精華: 李汝珍與《鏡花緣》

2014年8月
文/周簡艷珍

19逐浪隨波幾度秋,此身幸未付東流; 今朝才到源頭處,豈有操舟復出遊?
◎清‧李汝珍

清代的小說,一反以男性為 中心的傳統,出現了大量女性的「演出」, 除曠世名著《紅樓夢》外,《鏡花緣》也是以眾多 才女為主軸。

《鏡花緣》為李汝珍所著,他是乾嘉年間的飽學名士,生卒 之年皆無可考;生平史跡, 也只能從零星的記載中,管窺 一二。他是北京大興人,字松石,傳 世作品除《鏡花緣》外,還有《李氏音 鑑》和談論圍棋的《受子譜選》。

李汝珍在《音鑑》一書中,自述在乾隆48 年(主後1783年),其兄李汝璜宦遊於海州板 浦(今江蘇連雲港),接任鹽課司大使之職。因 此他隨任寓居板浦,受業於乾嘉學者凌廷堪。 李汝珍少而穎異、博學多聞,但卻無意仕途; 嘉慶四年,他曾捐得縣丞的職銜,事實卻未當 過一日官。

他一生優遊自在,靠著其兄的眷顧,得以 豐衣足食,因此有閒情逸志,涉獵各種學 問。《音鑑》余集序說:李汝珍「壬遁星 卜象緯篆隸之類,靡不日涉以博其趣,而於音韻之學,尤能窮源索隱,心領神 會。」《鏡花緣》之所以能「枕經葄史,子秀集華,兼貫九流,旁涉百戲」,正 因為其作者學富五車。

《鏡花緣》約成書於嘉慶廿三年,是李汝珍「孕育」了十數載,傾 其所學而出的心血結晶。顧名思義,《鏡花緣》之故事內容,全 為杜撰。他以武則天篡唐為周,稱帝臨朝的時代為背景, 說到有一天,女皇帝在宮中飲酒賞雪,醉後忽發奇 想,下詔命百花在嚴冬中盛放;令百花仙 子觸犯了天條,引至百位花 神,被 貶降落人間。

百花仙子生在嶺南唐家,父親唐敖,50 歲時考中探花,但因曾與討檄武后的徐敬業、駱賓 王等結為兄弟,而被武后奪去功名。唐敖因科舉失敗,無 顏面見江東父老,於是跟隨郎舅出海經商,遨遊海外。《鏡花 緣》的八至四十回,輕鬆風趣地敘述了 唐敖、多九公、林之洋等在海外的見聞,是 全書的精華所在。

李汝珍藉異國風情,幽默地諷刺當時社會的流 弊。他特別借君子國吳氏兄弟的口,鞭撻「天朝」迷信 風水、僧尼日盛、奢華浪費、道德敗壞、人心虛偽……林 之洋被女兒國王強納為妃,被迫纏足、穿耳的一段,更 是令人噴飯;作者嘻笑怒罵,為被男性壓迫的中國婦女, 發出不平鳴!

至於後來唐敖看破紅塵,在小蓬萊遁入仙山,女兒唐閨 臣萬里尋父,在泣紅亭目睹玄機……武則天開女科取士, 百位下凡仙子聯袂赴試,皆考中女進士等等橋段;其實只 是作者藉百位才女,賣弄自己的百般才藝而已。 《鏡花緣》文彩燦然、意境新鮮,十分引人入勝。

但其思想內容,卻有很多矛盾之處,書中既提倡女 權,又壓抑女權;批評佛道,又闡揚佛道;處處顯出封建傳統,對作者的約束和 局限。然而,李汝珍還是誠實地指出,所謂蓬萊仙境,不過是鏡花水月;不比 《聖經》中所說的天堂,是個真實存在的地方。

《鏡花緣》的結局,是武則天被迫還政於兒子,唐中宗即位後,尊 武后為則天大聖皇帝,她下了一道懿旨,宣告來年仍開女試,並 命前科才女,共赴紅文宴……最後李汝珍說,這一百回的 《鏡花緣》,只是故事的一半;但另一半在哪裡? 大概已與李汝珍同埋地下,永遠無法面世 了。

2014年8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 • 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青春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