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不賭即贏

2014年8月
文/蔡志明 (作者為「心路」生命事工創辦人,提供戒 賭輔導服務)

◎賭博迷思

賭博給人很大的迷思,以為總會有機會 贏,以為只要贏錢就能搞定一切!結果,十 賭九輸。有人不願戒賭,不是要贏什麼偉大 的事業,只是為了要滿足心中的任性,享受 那博一博的興奮。這些僥倖和貪愛錢財的心 態,使人輕看對家人的愛和責任,捨棄了神 的祝福。因此,撒但看準了我們這些弱點來 引誘我們。在輸到精光又清醒時候所說的懊 悔話,比所有勸勉他們的人都更清楚明白, 但很快又會忘記輸錢的痛苦。

我經常告訴那些戒賭的朋友,信了耶穌會 有聖靈的引導,使我們的生活更豐盛和聖 潔。可有時我們會任性,放縱自己的私慾,不 跟隨聖靈的指引,反用各樣的藉口:「今天 工作太疲倦,不看也不想《聖經》了」;「賺 錢很辛苦呢,要休息和看電視」;「我不需要 屬靈長者或牧者的提醒,我的賭癮或生活壓 力,自己可以應付」等。

有人說:「小賭可以怡情,大賭遲早變成李 嘉誠!」真的嗎?從輔導所見,「小賭絕不怡 情,大賭甚至亂性!」若我們沒有顧慮地去追 求,尋求博一時的滿足,只會帶來無窮禍患! 該怎麼辦?真的是沒得救嗎?

◎真正得豐盛

若你心中渴望發達、贏,心中充滿著富貴、 金錢的夢,請不要忽略耶穌才能賜人豐盛。 祂是非常富有的,因為世上萬物都是祂創造 的!儘管祂很富有,但祂卻是聖潔,公義和樂 意給予,在祂裡面沒有任性、驕橫、貪心、自 傲、黑暗或好不義之財。因此,祂值得我們信 賴,能幫助我們完全離開賭博的綑綁!

有人認為信耶穌有很多約束,要熱心事奉 又不能追求錢財,但神應許:「我來了,是要 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 音十章10節》賭徒最失敗的地方是管理錢 財,若神把金錢交在你手裡的時候,祂要你 作祂金錢的好管家。怎樣管理神委託我們 的財物?《聖經》說:「施比受更為有福。」 (《使徒行傳》廿章35節下)使用金錢的最佳 途徑,就是奉獻金錢給身邊的家人或有需要 的人,使自己更經歷主的恩典,也是信心的 最好操練。

我們需要明白世上的事物是短暫的,耶穌 犧牲的愛賜給我們的豐盛生命,祂的祝福是 永遠和實在的,祂的恩典能填補我們生命的 不足。因此,我們要常存感恩與儆醒的心,並 常作好預備對付罪惡或賭癮,對任性說不, 就必能成功戒賭,並經歷耶穌的豐盛和每天 的祝福。

朋友們,豐盛是神賞賜給那些相信且順服 祂旨意的人,只要我們行公義、誠實,並下定 決心完全離賭,好好愛家人,盡忠努力工作, 耶穌必要賜你豐盛的人生。

其他生命線文章

不賭即贏
青春的迷茫
(師母手記) 全是恩典

2014年8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 • 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青春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