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馬年放人一馬

2014年8月
文/戴玉美

記得上小學 時,一位男同學 偷看我的日記簿,且向全班同 學朗讀出來,把快樂建立在 我的尷尬上,使我羞愧得滿 臉通紅。也難怪他們拿我 的日記做笑柄,因為日記 的標題是「我愛上了洗手 間」。

在彈丸之地的香港,我 住的居所是一間幾代同堂 的小樓房,既無書桌更無書 房,故此只有洗手間是唯一可給我幾許安寧的靜思場所。

◎留學英倫

畢業後有機會去英國進修,就更明白小時候為何寫了那 篇日記,因為自己的個性喜靜。初到人生地不熟的寂靜小 鎮,雖要花一些時間適應環境和語言,但我的思鄉情懷很快 淡化,越來越享受當地的生活,擁有獨立的套房宿舍,還有 我夢寐以求的私人空間。那是一段太美好的日子,課餘和空 閒時間我常在靜思中自得其樂,聽音樂、寫作,彷彿整個世 界都被我霸佔了一般;又像飛出牢籠的小鳥,海闊天空,自 由飛翔。

與此同時,我結識了自小從香港移居當地的朗華。在舉目 無親的遙遠異國,有如他鄉遇故知,大家很快便成為好朋 友,談得十分投機。漸漸地,我被朗華的俊朗樣貌和溫和性 格深深吸引,而他姊姊亦推波助瀾,努力促進我們的感情。 才是一隻剛從井底跳出的青蛙,伸展四肢,享受前所未有 的空間,同時又出現意中人,一下子有太多的祝福了!我十分 珍惜與朗華共處的時間,也期望有一天,我們的友情會發展 成愛情。

◎愛情夢碎

過了數月,宿舍搬來一位來自我故鄉的師妹莉娜。我盡力 幫她適應新環境,在學習上,也給她支持,提供她需要的各 樣資料,很快她也就適應了這裡。

一天,我無意中發現,莉娜跟朗華竟已十分要好,破碎了 我的愛情夢!這件事令我十分的不平,嫉妒和怨恨使我不再 像以往那樣關心莉娜。畢業考試時,她很需要我幫忙,我卻 不聞不問。我的心失去了愛,失去了喜樂。在英國餘下的日 子,難得擁有的寧靜,那夢寐以求的私人空間,已經變得全 無意義。這是多麼可惜的事,我就那樣地不快樂!在本來最 覺得享受的地方,我就是不肯放她一馬,多愚昧!

看來,不肯接納別人,損失的其實是自己。妒恨帶來怨恨 和憎惡,這些都是心靈裡的苦與痛,叫自己成了罪的奴隸, 心被捆綁,不得釋放。不寬恕、不解怨、不放過對方,甚至試 圖報復,以致冤冤相報,有如毒蛇纏身,把自己陷入不解的 死結中。

◎塞翁失馬

中國人有句老話,得饒人處且饒人。饒恕帶來的是心靈的 釋放,同時得著上帝的賜福。《聖經‧路加福音》六章37節 說:「你們要饒恕人,就必蒙饒恕。」盼望在餘下的馬年,大 家馬上開始多讀《聖經》,從中得著更多寶貴啟示,釋放心 靈,多多學習放人一馬。《聖經‧約伯記》第一章說:「賞賜 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人生有福也有禍,其實 恰如塞翁失馬。

回想當日,錯失意中人,懊惱一番。今日移居澳洲,建立美 好家庭,其實更加合適和理想,正應了「塞翁失馬,焉知非 福」的古語了。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寬從識見‧ 恕由心生
愛的力量
饒恕醫治內心的傷口
因主的愛而饒恕
馬年放人一馬
從饒恕中找尋真愛
愛的金句
以愛替代恨

2014年8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 • 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青春年華